福州新闻网
  
  
  

信息化赋能,开启别样数字生活

2019-04-26 08:44:37  来源:福建日报
  

  越来“阅”方便

信息化赋能,开启别样数字生活

  读者节现场读者扫描二维码,体验网上阅读。

  23日,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在福州屏山大院举办的第十届省直机关读书活动,让阅读从平面走向立体。

  “闽图·大梦你选书我买单”是活动现场的一大亮点。90后省直机关干部小吴持“福建省图书馆读者证”,在大梦书屋挑选了5本心仪的图书,闽图统一付款后现场成功借阅。“这个读者证虽陪了我8年,可我没有好好利用它,很少走进图书馆。现在,闽图推出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搭建读者与书店和图书馆直接沟通的桥梁,真方便。”小吴不无感慨地说。

  掌上闽图APP阅读平台受到机关干部们的热捧,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声称要把“图书馆”带回家,乐享自助馆藏书目查询、一站式检索和办理图书预约续借等功能。

  “活动当天有400多人次现场注册了闽图的数字资源服务。”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说,读者可以在掌上闽图APP阅读平台获取更多的数字资源,也可以建立自己的读书学习社交圈。

  姚依兰家住永泰县嵩口镇,镇上的公益图书馆是她和读小学的双胞胎女儿最喜欢的去处。馆里她们最倾心的是两台“文化一点通”。“我扫描‘文化一点通’的二维码,就能把图书馆的内容转到手机屏幕上,让她们回家能继续阅读。”姚依兰说。

  “‘文化一点通’集合了图书馆推送的书籍报刊、讲座视频和文化纪录片等资料,点击可以直接阅读或观看,不但是孩子们的最爱,也是老年人的新宠。”公益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文化一点通”是福建省图书馆自主研发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系统,自带WiFi发送,在无网络覆盖的偏远山区、边疆海岛也可获取省图数字阅读服务,目前已在全省部署近200台。“对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我们希望通过数字技术打通他们阅读的最后一公里。”郑智明说。

  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的张静心最近爱上了剪纸艺术,她登录省图官网,惊奇地发现,居然能看到有关漳浦剪纸百岁花姆林桃的影像资料。林桃被誉为闽南“四大神剪”之一,她创作的作品,敢于夸张变形,并大胆运用各种原始抽象纹理进行装饰。

  早期影像史料匮乏,能进入图书馆成为大众文化的资料少之又少。在福建省图书馆,有一支常年奔波在外的“福建文化记忆”资源采集团队,他们将散落在八闽大地的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挖掘、整理起来,拍摄成集观赏性、史料性和学术性于一体的电视专题片。

  “2008年,我们对当时103岁高龄的花姆剪纸创作的过程进行跟踪拍摄。两年后,林老谢世。所幸,有关她的宝贵影像资料永久地保存在福建省图书馆资源数据库,成为剪纸爱好者学习的重要参考。”福建省图书馆现代技术中心负责人王其标说,经过12年的建设,“福建文化记忆”资源采集团队已完成39个专题、计512小时的数字文化影像记录。

  “我馆现有馆藏纸质文献357万余册(件)、电子图书281万余册、专题数据库64个,总量累计超228TB,年电子资源点击量逾2000万次,可满足读者多元化的文献服务需求。”郑智明说,全省9个地级支中心、82个县级支中心、749个乡镇基层服务网点和15003个村级基层服务网点,都可免费使用福建省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实现地区书目数据资源共建共享。

  数字化,让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得益彰,因“阅”而“悦”的人,越来越多。(记者 树红霞 通讯员 彭钰琳 文/图)

信息化赋能,开启别样数字生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