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信息化赋能,开启别样数字生活

2019-04-26 08:44:37  来源:福建日报
  

  球场“黑”科技

信息化赋能,开启别样数字生活

  智能设备在采集球员运动时的各项数据。

  在体育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数字技术在体育领域的应用,正在给体育教学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校园足球作为近两年校园体育最热的一个项目,也获得了率先与新科技拥抱的机会。

  连日来,厦门市梧村小学班级足球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不仅有激烈的班级对抗赛,还有面向全体学生的趣味赛。颠球、原地踩球、Z字形运球、射门,球场上欢声笑语不断。

  “以前光统计比赛成绩,就得耗费很多精力。”足球教练黄仁健晃了晃手中的平板电脑说,“有了这套秘密武器,不仅赛事组织轻松许多,每个班级还有一份专属的运动数据报表,详细分析每一个参赛学生的表现。”

  黄仁健口中的秘密武器就是“智慧球场”。这是厦门梧村小学与厦门本土运动智能装备及数据服务商共同研发的团体运动智能化创新产品。这套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智能穿戴设备,将互联网+体育等概念引入了小学体育教学。

  “智慧球场”的核心技术有三个关键节点:首先所有上场的小队员上臂都佩戴了一个小小“金属盒”,即“球员传感器”;其次是一个装有“智能芯”的足球;再有足球场四周装备的6台数字工作站主要负责捕捉和处理它们发出的数据信号,记录球员的奔跑距离、带球时间、助攻、抢断、射门等。即时生成的数据经过后台分析,就能产生一份详尽的综合报告。

  传感器能记录下球员个体的心率、摄氧量、运动负荷、跑动距离、跑动速度。这套系统最特别之处在于,为足球装了智能芯片,就能和球员身上传感器产生互动,形成数十项“人——球”运动关系数据。

  “有了传球次数、传球成功率、射门次数、射正次数、向前传球次数等等专业数据,总结评判球员的表现一目了然,有根有据。教练分析训练效果、制定训练计划也更有章法,有的放矢。”黄仁健说。

  了解球员身体状况,提醒教练及时进行球员轮换,掌控运动强度,“智慧球场”就像一位尽职的辅助教练,成为教练临场调兵遣将的“智囊团”。它还能担当合格的“球探”和“顾问”,挖掘筛选出优秀的足球苗子。

  “以往判断孩子技能主要靠我们的主观印象,现在根据分析报告的客观数据,可以更科学的评估遴选。”黄仁健透露,每一场比赛和训练沉淀形成的大数据档案,还可以勾画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轨迹。“学校定期开放个人的体育锻炼及足球训练数据,学生和家长能更直观地感受到体质和运动水平提升。”

  “智慧球场”打开了教练的思路,他们还引进了世界上众多足球豪门都在使用的“Smart Goals”智能球门设备,运用到日常训练中。设备共含有六组配备感应器的智能球门,每个球门上都装有内置的LED灯,球门的灯会随机自动亮起,此时只需通过跑动、射门、带球、传球等方式穿越亮灯的球门即可完成训练任务。在它的辅助下,带球热身、变速跑游戏、直传横传训练及分组对抗等训练课程变得更有竞争性,更有趣味。

  缓解师资力量的欠缺,拓展更多的教学训练手段,填补运动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空白……未来,智能设备如何更好地嵌入到普通课堂,持续提升足球教学和体育教学质量,黄仁健和同事们还在积极进行教改实践。(记者 张颖 陈旻 文/图)

信息化赋能,开启别样数字生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