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探索深远海养殖再迈一大步 “振渔1号”落户连江定海湾

2019-04-25 07:2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福州探索深远海养殖再迈一大步 “振渔1号”落户连江定海湾

  “振渔1号”在定海湾吊装入水。(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王磊)昨日上午,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最新研制的“振渔1号”深远海大鱼网箱养殖平台落户连江筱埕镇定海龙翁屿附近海域。这是去年10月“振鲍1号”养殖平台落户连江苔菉镇东洛岛海域后,我市探索深远海养殖的又一尝试。

  “振渔1号”平台为橄榄球形的大型网箱养殖船,总长60米、宽30米,主体吃水1.2米~1.5米,养殖水体达13000立方米,预计可年产优质商品海水鱼120吨。平台由结构浮体、养殖框架、旋转机构三部分组成,包括牵引绞车、发电机、风力发电机、蓄电池组、自动化控制系统等主要设备,可自动监测海水pH值、盐度和含氧度,所有数据可无线传输到养殖户手机APP上,实现“一机在手,一目了然”的喂养操作模式。该平台下水后经调试,有望在5月初投放10万尾大黄鱼苗进行海上养殖生产试验。

  “深远海养殖在北欧地区十分普遍,因为那里没有台风灾害,十分适合大型钢制网箱平台投放。而我市沿海处于台风多发地,海洋养殖只能在葫芦口的海湾或者在浅滩、沿岸进行,有诸多局限性。‘振渔1号’可抗击12级台风侵袭,同时,远海的水质好、含氧量高,十分适合高密度养殖和高端品种养殖,能显著提高养殖经济效益。”市海上办有关负责人说。

  随着近年来罗源湾等近海养殖逐步退养,向深远海发展现代海洋养殖产业是我市的必由之路。去年“5·18”期间,市政府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签署了“海上福州”海洋经济产业合作项目,双方合作研制深海养殖装备试验示范平台,首批投入鲍鱼养殖平台和海鱼养殖平台各一组,并以此为切入口,进一步研发、升级装备,让我市成为全国探索深远海养殖的先行先试地区之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