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阿强嫂”的三本账

——来自罗源的乡村振兴样本

2019-04-23 22:52: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杨莹

  采访手记  秀岭变迁的三点启示

  乡村振兴,得因地制宜。未必一定要大项目、大投入,合适才是最好的。秀岭最大的特点,在于自然生态。阿强嫂夫妇抓住了这一点,依托高山湿地发展稻田养鱼,依托竹林资源酿造竹子酒等。生态,提升了农产品的价值,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带动了乡村旅游,促进了一三产融合发展。秀岭的变迁说明,只要把乡村的特色挖掘好、包装好、使用好,最后就能形成当地的独特优势、金字招牌。

  乡村振兴,人是根本。当前,不少农村出现了空巢化、空心化、老龄化现象。阿强嫂初到秀岭时,全村只剩12个老人,振兴从何谈起?人,是衡量乡村能否振兴的重要指标,能不能让本地人回得去、留得住,能不能把外地人吸引来。在这方面,秀岭的探索是成功的,已吸引几十位村民回归,去年有近 3 万人次造访。聚人气,就是聚财气,秀岭的发展之路势必越走越宽。

  乡村振兴,要有情怀。像阿强嫂夫妇那样,真心热爱、用心经营这份事业,不是简单地当作商业项目去运作,而是带着感情扎进乡村、融入乡村,和村民亲如一家,带村民共同发展。还要持之以恒,耐得住寂寞。不去片面追求短时的经济回报,而是经年累月地精耕细作、打磨品牌,把事情做到极致,就能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罗源的乡村振兴样本给了我们启发,希望有更多“阿强嫂”投身乡村振兴,期待更多“秀岭变迁”涌现福州大地。

“阿强嫂”的三本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