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勇立数字潮头 福州“智”向远大

2019-04-19 23:0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欧阳进权 余少林 郭立锋

勇立数字潮头 福州“智”向远大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无人机拍摄) 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科技让建筑更“聪明”

  滨海新城东湖畔,新建的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看上去像一艘停靠在湖边的巨轮,即将扬帆起航。建筑总体以“海上丝路、数字福船”为设计理念,造型像一艘“福船”,寓意福州正踏着数字经济的浪潮扬帆远航。

  会展中心为钢结构建筑,占地面积66.6亩,总建筑面积约11.6万平方米,设有峰会多功能厅2处、大型展厅(馆)2处、贵宾室以及30间各类型会议室,可充分满足大型会议需求。

  这样大的场馆如何实现高效管理?会展中心的解决方案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技,打造“智慧大脑”。

  走进会展中心的智慧建筑决策中心,LED大屏幕上显示着BA系统、门禁、网络、视频、灯光、停车等专业系统信息,场馆人数、车位数量、设备状态、照明区域、电耗水耗等一目了然,会议室、展馆目前使用状态也可以从屏幕上看到。

  “这里是建筑的中枢系统,连接着场馆里的1万多个末端传感器,在遍布场馆的摄像头下,整座场馆几乎一览无余,通过它还可以远程操控各项设备。”负责智慧平台建设的华为技术团队项目经理徐上告诉记者,平台运用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

  “有了这个系统,管理展馆就容易多了。”徐上说,智慧平台功能强大,可以一键式预订会议室,在会议开始前1个小时内就可以按照预制模式自动调节灯光、空调等相关设备;可以根据运营规程,制定设备管理、报警管理等应急处理方案,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设备自动报警;可以进行人员布控、人员轨迹查询、客流分析、视频巡更等,通过设置人员“黑名单”,及时发现、阻止不法分子。

  智慧平台还具有态势感知、设备管理、智慧安防、智慧会务、停车管理、网络管理、事件管理等基本功能,实现了建筑的智慧化、可视化管理,最终达到减少人工维护成本、提高会务筹备效率、减少能耗的效果。

勇立数字潮头 福州“智”向远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