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勇立数字潮头 福州“智”向远大

2019-04-19 23:0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欧阳进权 余少林 郭立锋

勇立数字潮头 福州“智”向远大

福州高意科技有限公司元器件检测车间。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欧阳进权 余少林 郭立锋

  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产业……近年来,福州逐浪数字经济大潮,不断催生新业态,重构产业链,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光电龙头抢占5G高地、建设百亿光电产业基地、马尾打造千亿物联产业集散地、网龙数字教育小镇引领数字教育改革、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成为智慧建筑应用的标杆……一大批最高端、最前沿、最具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成果的落地,标志着福州数字经济已跃上新台阶。

  福州高意:光电龙头抢占5G高地

  福州高意科技有限公司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展出了公司生产的100多种5G产品。

  高意1999年落地福兴开发区,经过20年的发展,厂房从3栋发展到23栋,面积从不到1万平方米增加到10万平方米,拥有近百条生产线,员工6000多人,拥有从基础光电材料到器件和模块的完整产业链和配套设施。

  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传输器件制造商,高意瞄准5G风口,抢占5G高地。去年11月,公司投入10亿元,增加3万平方米的车间,以扩大全球数据中心与云服务所需的通信核心光电子产品及5G相关产品的生产能力。

  5G生产车间内,工人盯着高倍显微屏幕专注地磨刀片,将拇指大小的芯片盘切割成0.43微米粗细的芯片。这些5G芯片以超快传输速度、超大带宽、超低延迟,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物联网、云计算、远程医疗、智慧城市、娱乐消费等领域,是数字“大厦”中最基础的工具。

  目前,高意已成为全球5G光模块最大的供应商之一,是华为、苹果、微软、谷歌、诺基亚等信息技术产业巨头的核心器件供应商。

  扩大5G生产线的同时,高意还选择将亚太地区总部落地福州,同时引入碳化硅衬底生产线和外延基片项目,可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充电桩和5G基站发射端,预计年底正式投产。

  高意负责人表示,按发展目标,五年后公司年度营业收入将突破百亿元,并带动光电产业上下游的聚集。围绕高意、华科光电等龙头,福兴开发区将形成光电产业基地。

勇立数字潮头 福州“智”向远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