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七

“双栖”画家孙志纯:行走风景,融汇中西

发布时间:2019-04-16 11:1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双栖”画家孙志纯:行走风景,融汇中西

孙志纯在郊野写生。

  自幼喜欢绘画,实现封面设计全国奖项“零”的突破

  1957年,孙志纯出生在一个军旅家庭,父母都是南下干部。他的父亲今年89岁,曾参加过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战役,后随十兵团南下,全程亲历解放福建的战斗。从小在机关大院里成长的他,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机关大院的图书馆对他敞开了文学艺术的大门,使他有机会接触到许多中外名著和画报、画集。姜文导演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场景正是当时他生活的写照。

  孙志纯回忆,他从小就喜欢画画,家里至今还保留着他五六岁时的画作,现在看起来不免生涩,但这是他对绘画萌发兴趣的见证。

  中学毕业,孙志纯在三明沙县夏茂公社插队。虽然乡村生活单调,可他却并不觉得难熬,因为他不仅每天翻阅随身携带的多本绘画书集,特别是佐治·伯里曼的《人体与绘画》,还利用空余时间跑到郊野对景写生,挺拔的大树、潺潺的溪水、活泼的白鹅、如絮的白云……这些美好的景致都定格在他的画纸上。

  1977年初,他如愿考取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师从谢投八、谢意佳、高一呼、林以友等一批享有盛名的学者型画家,画技突飞猛进,油画等专业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毕业后,孙志纯被分配到福建人民出版社美术室担任美术编辑,工作繁忙的他不得不暂时舍弃要耗费大量时间的油画创作,专攻封面设计、插画和水彩。

“双栖”画家孙志纯:行走风景,融汇中西

《绿水青山》51x36cm,2019年

“双栖”画家孙志纯:行走风景,融汇中西

《木麻黄》48x36cm,2016年

  “在出版社工作,我接触到国内外一流的画家、美术理论家,看了无数的精品,无形中也打开了我的视野,提高了自己的鉴赏水平。虽然忙,我依然利用点滴的时间画画,因为绘画是我钟爱的事业。”孙志纯说。

  凭借扎实的基本功,1985年,成为孙志纯大获丰收的一个年份。当年,他为著名作家何为所著的《闽居纪程》操刀封面设计,获得了第三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三等奖,这是福建首次在封面设计领域实现全国奖项“零”的突破;同年,他的水彩画《故里》入选首届全国水彩、粉画展,水粉画《万绿丛中》获得第二届全国卫生美术作品展二等奖,《出洋记——陈嘉庚外传》插图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两年后,不到30岁的他加入了中国美术家协会。

  事实上,正是孙志纯在美术出版工作中的历练,才让他有机会站在美术时代思潮的前沿去审视自己的作品,从而形成独特鲜明的个性风格,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和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