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七

“双栖”画家孙志纯:行走风景,融汇中西

发布时间:2019-04-16 11:1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个人名片】

  孙志纯,1957年10月生于福州,祖籍山东烟台。 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曾任福建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编审,福建省画院执行院长,现为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油画学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美协油画、水彩艺委会副主任,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华侨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三明学院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文联艺术委员会委员,福州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双栖”画家孙志纯:行走风景,融汇中西

孙志纯近照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1月16日上午,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指导,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福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华彩水韵——首届福州市水彩画作品展在福建省画院开幕,展出40多位艺术家的百余幅作品,涉及风景、人物、抽象等题材,表现手法各异。作为福州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孙志纯在筹办过程中费尽心血却乐此不疲,他激动地说,经过几代水彩画家的不懈努力,依托福州艺术院校云集的学术优势,现在福州市水彩画群体已然成长为福建省美术界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占有一席之地。

“双栖”画家孙志纯:行走风景,融汇中西

《碧水蓝天》 51x36cm,2019年

“双栖”画家孙志纯:行走风景,融汇中西

《步云桥畔》 51x36cm,2019年

  在绘画天地躬耕四十余年的孙志纯,始终对油画、水彩画情有独钟,也因此被业界称为“双栖画家”。他的作品无论是油画,还是水彩画,多以户外风景和室内雅居为题材,南国自然风光和都市生活氛围相互辉映,简约中蕴含诗情,细腻中抒发心境,或宁静旷远,或灵动洒脱,为浮躁焦虑的现代人提供了一个愉悦心灵的精神家园。

  是天赋异禀,还是勤奋至极?或许,孙志纯两者皆俱。

“双栖”画家孙志纯:行走风景,融汇中西

孙志纯带领青年艺术工作者在古民居写生创作。

  如今,孙志纯刚从福建省画院退休不久,他愿用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带领更多年轻力量,创作一批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登上全国性大展的舞台,持续扩大榕籍水彩画家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