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助力“小升初”专家面对面 名师榕城论“语”

2019-04-15 07:38: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许含宇

助力“小升初”专家面对面 名师榕城论“语”

“小升初”综合素养测评现场。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4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实习生 金振玉 李文珍)昨日,由福州日报和福建省语文学会联合主办、闽师堂教育承办的第三届榕城论“语”高峰研讨会之大语文时代的“小升初”公益活动在福州人民会堂举行,各位名师理论联系实际,进行了语文教育教学新方向的高峰研讨。会场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大家都陶醉于这场论“语”盛宴中。

  本次榕城论“语”高峰研讨会围绕“大语文”这一主题,面向2020年小升初的学生,即现在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及家长开放,特邀福建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王立根、福州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俊、全国小语青年教师研究会副理事陈曦等专家参会,部分名师畅谈了大语文时代背景、论述小升初素养培养的重要性和方法,更有现场答疑环节,为家长们释疑解惑。

  “阅读力就是学习力,学习力就是竞争力。”陈曦的登场讲解让大家眼前一亮。“当下的教育指向学生具备面向未来、适应社会的必备能力。这是因为语文是‘情智’兼修的学科,除了能让孩子在海量的信息中高效捕捉有效信息,不断链接、建构、整合成新的观点、主张,还能让孩子们的内心变得丰富而柔软,思维更具逻辑性。”她告诉大家,要引领孩子们爱上语文,获得学习的能力,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

  活动中,陈曦老师作了题为《大语文时代背景解读》的主题演讲,联系时代特点、政策背景、生活实际,引领学生在阅读广度、数量、速度上下大功夫,快而准地读、快而准地表达仍是训练重点,学会思考、勤动笔,用“我手写我心”。

  现场,福州三牧中学陈颖老师以《大语文时代的小升初素养》为题,与家长们分享了“如何找到语文思维的正确道路”“怎样提升语文素养”,并向家长们传递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技巧和窍门,让家长们知晓“怎样配合,才能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小升初的学习素养的过渡,更好地实现教育期待”。

  “除了会读,更要会写。”王立根老师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打开了话闸子,让现场听众回味无穷。他认为,写作是一门“童子功”,从小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就是学生对社会、对人生独特感受的采颉,更是代表小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对文明和美好的向往与追求!即便将来踏入社会,如果我们能坚持用文字记录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记录思想、感情及经历,让写作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终将发现,写作才是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培养智慧、有效与外界沟通的最好途径之一。

  “为什么说写作是一门‘童子功’呢?”王立根说,中国自古就有这样一句话:“3岁看大,7岁看老”,它简单明了地概括了幼儿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从3岁孩子的心理特点、个性倾向,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孩子青少年时期的心理与个性形象的雏形;而从7岁的孩子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在中年以后的成就和功业。他认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这是梁启超先生对中国少年的热切期望,更应该成为当今少年的一种文化自觉。

  据了解,本次高峰论坛还设置了“小升初”综合素养测评区、答疑环节,学生、家长“零距离”向专家请教,提出他们在大语文时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专家们一一给予解答,他们建议,同学们多看多听多观察,用朴实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