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

2019-04-08 09:34: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蒋雅琛 池远

福州高新区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

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党员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进村居活动。

  企业代表“我践行”

  党员先行、乡贤助力,在高新区移风易俗攻坚战中,企业家代表也不甘落后,他们不缺席,更不做旁观者、落后者,纷纷拿出“我践行”的积极态度。

  南屿镇江口村企业家宋伙星就是典型代表。“老宋非常热心家乡建设。”“他带头移风易俗,捐钱做公益,真的很不错。”……日前,记者走访江口村,这位在外打拼的企业家不常在村里,但许多村民都对他十分熟悉。

  老宋今年50多岁,生在农村的他深切感受到村里一些陈规陋习的弊病。“特别是华侨、企业家每年都会回村宴请乡亲,宴席排场大,铺张浪费严重,攀比之风盛行。”宋伙星听说高新区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后,毅然发出“移风易俗树新风”的倡议,带头不做“半旦”,把节省的资金全部捐给村里。

  在宋伙星看来,革除旧俗的同时,还要树立新风。为此,他致力于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每年的教师节、端午节龙舟竞赛活动、四月二十文化节以及其他民间文化活动他均有出资支持,甚至经常从外地赶回来参与活动。”江口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宋伙星累计捐资近100万元用于支持江口村文化、教育事业。

  “宋大哥自己很节约,把办酒席的钱都捐给村里做好事,现在大家也都跟着做。”“村里修建文体活动场所、办文化活动他都捐钱支持,现在大家都到那边下棋、锻炼身体。”……提起这位企业家,村民们如是说。

  家家户户“我效仿”

  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乡风虽非一朝一夕之功,但也绝不是无章可循。

  在高新区看来,要革除旧俗,必须旗帜鲜明地进行“有声地引导”“有序地规范”,通过宣传引导,推动移风易俗环环相扣,步步推进。“我们把移风易俗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来抓,最早也许有人认为是‘一阵风’,现在大家都感受到区里抓常抓细抓长的决心。”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建立了一套由党章党规、工作方案、规范守则、自律章程等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让移风易俗更加有章可循。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等,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在宣传方面,将移风易俗宣传从会场、报告厅搬进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家庭、学校、景区,使移风易俗意识入脑入心。另外,还依托“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载体,组织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反映移风易俗的文艺节目,潜移默化引导形成新习俗。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移风易俗从一项工作任务,转变为民意民心所向。移风易俗的清风吹进家家户户,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动。

  比如双龙村企业家陈锦标,2016年以前,每年7月左右会做“半旦”,每次20桌到30桌,每桌开销4000元~5000元,每年开销7万~10万元不等。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他就不再大操大办了,仅简单办理一两桌,每年初都把省下来的钱捐给村里。据统计,去年双龙村全村村民做到100%不大操办“半旦”,节省70多万元。

  比如江口村华侨、企业家等纷纷减少操办宴席,把钱捐出做好事。近两年,大家共捐赠100万元成立南屿历史文化研究会,并为村里高龄老人发放慰问金近70万元,还支持村教育事业100余万元。

  比如新洲村村民原打算在村金履丰将军寿诞日集中操办100多桌酒宴,在区管委会、村主干、乡贤、宗亲等引导下,不仅主动取消了酒宴活动,并将省下的资金用于公益事业。

福州高新区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

大家出资共建的文化宫成为群众休闲好去处。

  “我们”的力量:从移风易俗到乡村振兴

  移风易俗,成风化人。随着一个个“我”凝聚成“我们”,移风易俗的强大推动力正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正能量。在高新区,这样的转化是鲜明的、可触的、直击人心的。

  双龙村扶贫助学协会便是这一转化的载体。记者了解到,双龙村有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早在清朝时期,村内乡贤为方便村中子女就近入学,相继创办邦基书院和榕江书院,培养出不少有识之士和优秀人才。“可惜,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偏远的双龙村师资力量薄弱,多数家长无奈选择将子女送往镇上和县里就读,不仅离家远,而且花销大,到2015年双龙小学仅剩学生20余人。”村党支部书记黄建新告诉记者。

  打破困境的契机正是移风易俗行动。“一下子完全杜绝旧俗是不现实的,要让大家找到新的出口。不比阔气,咱们可以比爱心嘛!”黄建新说,在鼓动村里企业家响应移风易俗时,他便提出成立双龙村扶贫助学协会的想法,让大家把节约下来的钱用来助力家乡发展,传承双龙村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本来请客吃饭也是想让乡亲们热闹热闹,换个方式还能帮到更多人,我们都支持!”协会成立当日,30多名企业家组团捐资。除了企业家,村里的乡贤和普通村民都积极出资,都想为孩子们建设美好家园。截至目前,双龙村扶贫助学协会已收到企业家、村民捐助共计45万元,仅2018年一年就收到23.17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方努力之下,双龙小学教师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了。目前,学生人数已经突破100人。“以前双龙小学毕业的学生能到好中学的不多,现在小学在区内都是有名的。”

  当移风易俗成为村民的共识,新风新俗在农村落地生根,这个坐落于大樟溪畔的古老乡村在琅琅书声中,阔步走上乡村振兴的幸福征程。

福州高新区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

南屿镇双龙村扶贫助学协会。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