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场“土味”十足的大赛

罗源县“青春筑梦·创响罗川”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侧记

2019-03-21 07:4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青春筑梦·创响罗川”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侧记

获奖项目代表合影留念。记者叶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金麦子 杨莹 莫思予 任思言

  昨日下午,“青春筑梦·创响罗川”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在罗源落下帷幕。

  这是一场充满“土味”的大赛,入围决赛的14个创业项目无一不聚焦乡土。畲族服饰、畲家银壶、畲乡黄酒,吉壁的鲍鱼、鉴江的流蜞、起步的秀珍菇,乡野的艾草、闲置的民房、散落的菜园……这些罗源乡村里“土”得不能再“土”的东西,经过青年创业团队的深入发掘、创新设计、创意“嫁接”,摇身一变,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金点子”“金钥匙”。

  乡村寻宝 “土味”罗源汇聚青创力量

  乡村振兴,先聚人气。

  大赛以“青春筑梦·创响罗川”为主题,年轻人成为参赛的主力军,其中不乏青年双创人才、跃跃欲试的在校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等,有外地团队,也有本土青年。他们一头扎进罗源的乡村“寻宝”,为“土味”罗源带来了青春脉动。

  入围文化和旅游部扶持计划的双创人才来了。带着“中艺漆艺产业园项目”参赛的许国发,身上充满创业激情。他说,年轻人往往是一个念想造就一个产业。“我们发现罗源的乡村有天然漆树,决定发挥我们的文创特长,以漆树种植培育为基础,打造国家级漆艺文化产业基地。”为了把创业项目打磨得更加完善,他在把脚印留遍乡间阡陌的同时,还拉来旅游规划专业的博士加入团队,发挥团队艺术资源丰富的优势,将文化创意导入传统农业。

  刚毕业的大学生带着学弟学妹来了。闽江学院毕业生林亚凯这次参赛的项目是“畲家银壶”,他本人也是一名畲银煅制技艺传承人,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陵祥。他告诉记者:“畲银煅制技艺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朝至今,这项技艺已历经8代传承。”畲家银壶项目计划在白塔乡南洋村投建畲族银器制作文化馆,在文创开发的同时,培养畲银技艺传承人,并吸引更多青年返乡就业创业。

  返乡创业青年来了。“南山下”乡村民宿项目负责人林情,此前在设计院工作。“我原本就从事建筑设计,一直想‘打造美好空间与大家共享’。”在团队成功打造并运营两家乡村民宿后,林情把目光投向家乡罗源,“想以大赛为契机,在家乡开始新的创业,打造多个民宿点,形成旅游环线”。

  驻村书记和种菇女状元来了。菇姑农庄项目路演人游紫莹,还有另一个身份——起步镇下长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她说,驻村经历让她更深刻地明白,发展村集体经济,必须靠基础产业支撑。菇姑农庄项目发挥下长治村原有的秀珍菇产业优势,采用股份制形式建设食用菌观赏、教育、采摘、研发、品鉴体验示范基地。项目由从事食用菌年行业近30年的种菇女状元黄銮英担任技术总监。“村里人都叫黄銮英为‘菇姑’,我们打造了她的卡通人物形象,希望传承她实干、不屈不挠的精神,帮助脱贫户、困难户就业增收。”游紫莹说。

  用心挖宝 “土宝贝”焕发新光彩

  你听说过“茶酒”吗?昨日的决赛现场,大赛桂冠得主福州畲丽红酒业有限公司打出了“茶酒”新概念,吸引了全场关注。

  “‘茶酒’采用了畲族传统制酒工艺,创新性地在酿酒原料中加入茶青直酿。这样的酒带茶香,并富含茶多酚,成为功能性黄酒。”项目负责人、畲酒非遗传承人吴在千说,“茶酒”在2018年研发成功,已向相关部门提交专利申请。“茶酒”将以罗源特有的七境茶作为原料入酒,同时带动七境茶的产销,提升知名度。“之所以来参加创业创新大赛,就是想借助南洋村整体畲族文化和旅游优势,建立畲丽红茶酒乡村体验馆,建设线上线下买酒、喝酒、存酒为一体的乡村酒文化体验馆,打造以茶酒为主题的网红新地标。”

  不仅是畲酒、七境茶,还有许多散落在罗源各地的“土宝贝”,被创业团队用心挖掘出来。

  艾草看似普通,但在“以艾之名”项目团队看来,它浑身都是宝。项目负责人高浪钦介绍,艾草具有生命力强、收割简单、适合旱地、药用价值高等优势,他们与农民签订艾草种植包收购协议,加工销售艾草系列文创产品,建设艾草休闲养生基地,在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的同时,为乡村振兴解决土地撂荒、劳动力少的问题。

  福建省洋泽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流蜞人工苗种繁育及养殖基地”项目,让“存在感”微弱的怪虫子“火”了一把。这种许多人都没见过的小虫,居然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更是给村民们带来财富的“虫宝贝”。

  “流蜞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堪称是‘江上的冬虫夏草’,野生流蜞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公司总经理周洪磊介绍,项目已经攻克了流蜞人工育苗技术难题,养殖后的产品可以将流蜞成虫直接销售,还可以将流蜞苗提供给养殖户和养殖企业,开展流蜞增殖放流项目,亦可与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开发流蜞素饮片、口服片等新产品,拓宽流蜞的使用和适用范围。

  在创业团队看来,散落乡野闲置的石头房子、木头房子也都是“宝”。“南山下”乡间民宿项目与“栖宿”项目都不约而同地聚焦乡土体验,希望通过民宿改造,带动当地村民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助推乡村游发展,让木头房、石头房变“金屋”。

  畲族服饰“罗源装”更是珍贵的文化之宝。依畲(福州)服饰文化有限公司的“畲族技艺传习”项目,以传承和弘扬畲族传统文化、传统手工艺为主,研发畲族文创产品并进行线上和线下销售,将畲族非遗与文创产品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看完这场创业创新大赛,不少人惊呼:“罗源乡下到处都是宝,慧眼识宝、用心挖宝、变宝成金,就是乡村振兴之道。”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