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加快建设海洋强市

“海上福州”崛起正当时

2019-03-18 22:44: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金垵 林洪相 颜澜萍 黄凌

  更高起点

  “海上福州”升级提速

  “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大力推进‘海上福州’战略实施,是我们的重大职责使命,也是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现代化海洋强市的内在要求。”“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海华说。

  新时代要有新起点,新征程要有新要求。今年,市委、市政府对“海上福州”作出了新部署,制定了“海上福州”崛起行动重点工作计划,深入实施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加快建设海洋强市。

  “概括起来,就是一个目标、两个抓手、五大重点。”林海华说,一个目标,是指力争2019年“海上福州”建设项目全年完成投资780亿元以上、投资增幅30%以上、新增项目50个以上、新增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实现海洋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示范工作取得突破、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深入,推动福州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两个抓手,是指实施项目投资带动和着力创新示范引领;五大重点,是指推进国际深水大港建设、加快临港产业集聚、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着力先行先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着力推进国际深水大港崛起方面,我市计划完成投资200亿元,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万标箱,逐步将江阴港区打造成国际集装箱航运枢纽。

  在加快临港产业集聚、加速打造特色产业体系方面,我市计划完成投资360亿元,培育特色鲜明的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可门临港产业基地、罗源湾北岸冶金建材产业基地、环松下港区食品产业基地等4个千亿临港产业基地,以及蓝色经济产业园、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等3个特色园区。

  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我市计划完成投资220亿元,重点培育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滨海旅游等产业,力争新增新兴产业项目20个以上。

  在瞄准创新融合、着力先行先试方面,重点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加大与振华重工等央企的合作力度,打造深远海智慧养殖产业链,促进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加强交流合作、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方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提升福州国际影响力。

  海上福州,扬帆再起。福州人民正以全新的姿态,执着于同一个梦想,向着蔚蓝的远方破浪前行,奋力谱写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美好乐章。

福州市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加快建设海洋强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