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南海怀仁堂:见证首届两会的红色殿堂

2019-03-15 15:10:38  来源:中国档案报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决定了新中国的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次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鸣响了新中国巨轮驶向辉煌未来的第一声汽笛。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新中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巨轮隆隆启航。

  政协首届全体会议与首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都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怀仁堂见证了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政府组成到确定国名、国旗、国歌、国徽的全过程,见证着一件件具有伟大意义的历史盛事。

  人民政协的创立与新中国的成立

  1949年北平刚一解放,郭英随军进城,作为筹备新政协的工作人员首批进驻中南海,任新政协筹委会庶务处招待科科长。“参加筹备会第一件事情是修整会议召开地点中南海怀仁堂。怀仁堂是个大四合院,南面是大门,东、西、北三面各有5间房,没有会议厅怎么办?当时想了一个办法,在院子中间搭起了一个棚子,作为临时会议厅。”

  9月21日19时,全国人民渴望已久的为新中国奠基的盛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会场内外洋溢着热烈欢庆的气氛。

  当晚,怀仁堂门前,彩色气球上悬挂着墨绿色的飘带,门两侧彩旗迎风招展,会场之内上百盏宫灯、日光灯、水银灯交相辉映,使整个会场显得庄严瑰丽。

  主席台的上方,悬挂着巨幅会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台的后幕上悬挂着政治协商会议会徽。会徽的下方,并排悬挂着孙中山和毛泽东的巨幅画像。由于新的国旗还没有最后确定,两旁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共662(含候补代表)人,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等46个单位和方面。与会者陆续入场,每人胸前都别着一枚刚刚赶制出来的新政协徽章。

  当毛泽东等中共代表团成员步入会场时,全体代表一致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中南海怀仁堂:见证首届两会的红色殿堂

  1949年9月21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人民政协筹备会常委会主任、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致开幕词,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毛泽东用洪钟般的声音致开幕词。他以沉稳、缓慢的语调庄严宣告,“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听了这充满着自豪、自信的声音,怀仁堂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许多代表眼里噙着激动而兴奋的泪花。

  经过充分的民主协商,会议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及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通过了国都、纪年、国旗、国歌方案。从9月27日开始,新华社播发新闻时将电头中的“北平”改为“北京”。

  9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闭幕会。

  会议选举产生由毛泽东等180人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和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63人组成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当天晚上,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盛大宴会,庆祝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的胜利闭幕。

  第二天,《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社论,专门论述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成就与历史功绩。

  10月1日,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一天,首都人民沉醉在节日的狂欢气氛中。全体政协代表和中央领导同志一起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新中国的诞生为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体制和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中南海怀仁堂:见证首届两会的红色殿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