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旗飘扬聚合力

2019-03-15 08:29:18  来源:福建日报

  固本增色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在福鼎市赤溪村,农闲不闲。

  村党总支农业支部书记、返乡创业大学生杜赢请来了市里的茶叶专家,为10多位村民培训茶叶种植技术。

  杜赢说,农业支部的党员个个都是致富创业能手,在他们的带领下,村民发展柑橘种植、淡水养殖等,收入连年增加,组织的威信也不断提高。

  致富能人、退役军人、大学生,把“最能打仗的人”集结到基层一线,挑起村级组织的担子,产业起步,民心凝聚,村党组织从软弱涣散到激发活力,这是2018年福建村级组织换届以来,许多偏远山村发生的可喜变化。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省委把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作为重要抓手,选准配好村“两委”班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新福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先整顿后换届,下好“先手棋”。对所有村进行全面体检,倒排出一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精准下派干部逐一抓整顿,为顺利完成换届选举打牢基础。

  严格选人标准,把好“入口关”。对村“两委”候选人资格进行全覆盖联审,取消不符合村干部条件候选人资格4725人;拓宽选人视野,打破身份、地域等限制,推选群众认可的优秀人才。

  强化刚性约束,拧紧“纪律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借势发力解决老大难问题;及时核查整改信访问题,做到群体性上访零发生。

  经过省、市、县、乡各级的共同努力,全省14357个村全面完成换届选举,村党组织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一批优秀干部进入了村“两委”班子。

  “下一步,要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带富致富的能力,扎实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作,把每一个农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以贯之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没想到我的补助款还能拿回来!”近日,南平市浦城县官路乡高门村村民老柯,从乡纪委干部手中接过被村干部截留多年的1.8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连续用“没想到”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

  和老柯一样,在福建各地,许多基层群众感受到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决心和力度。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自有清香,化作乾坤万里春。在纪检监察机关反腐利剑之下,八闽大地劲扬清风正气。

  据统计,2018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2410件,其中厅级和处级437件,处分11702人;追回外逃人员107人,其中党员和公职人员30人;对136个党组织、1781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追责,给予党纪处分609人。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过去的一年,省委始终将管党治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8年初,省委组织开展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全面体检全省政治生态情况,狠抓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一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受到问责。

  同时,按照省委书记于伟国提出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八个坚定不移”要求,省委专门印发文件,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落深落细落实主体责任提出27条具体措施。

  此外,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十届省委第四轮、第五轮巡视有序开展,坚持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衡量巡视工作质量的标准,强化政治责任,对准巡视中发现的“病灶”,精准开方,革除“病根”。

  在省委领导下,省纪委监委深化实践“五抓五重”要求,持续深化“三转”,深耕细作种好“责任田”,精准有效履职能力得到大大提升,有力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

  延伸监督触角,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及时查处,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动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正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新时代,我们要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记者 谢婷 肖榕)

党旗飘扬聚合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