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旗飘扬聚合力

2019-03-15 08:29:18  来源:福建日报

  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春潮涌动,万象更新。十九大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按照“八个坚定不移”具体要求,推动党的建设开启新征程、实现再出发,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补钙铸魂拧紧思想“总开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根本的是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政治建设摆首位。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专门印发通知,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带头为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带头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一起学、深入学。通过“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示范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想整装再出发。省委举办两轮7期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班,参加培训2777人次。指导各地各部门抓好集中轮训,共举办培训班8100多场、培训118万人次。基层党组织采取“万名宣讲员进基层”“我与百姓拉家常”“客家山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4万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学做结合常态化。在扶贫攻坚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村情,千方百计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项目攻坚现场,广大党员花大力气、啃硬骨头,又好又快地完成各项攻坚任务……通过“大学习”,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出使命担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不竭动力。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通过持续不断的政治引领、思想浸润,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进一步唤醒,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

  树标定向彰显干事创业“新气象”

  福州市仓山区的台屿河,两年前还是被市民诟病的臭水沟,如今却是另一番景象:花海、诗廊、林荫道、红砖景墙……目前,福州市14条内河“卷地毯”施工基本完成,今后将逐步开放。

  这是福州各项民生工程驶入建设“快车道”的一个缩影。如此迅猛的变革动力始于一根指挥棒——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将各项建设任务与时间节点分解到各单位和责任人,组织部门成立专项考核组,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工作一线实地考察干部,奖惩分明,以干部精气神推动项目加速。

  导向正,干劲足。自开展一线考察干部以来,在福州,土地收储、水系综合治理、民生项目等攻坚现场,阶段性捷报频传,成为传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的生动注脚。

  2016年,市、县、乡集中换届后,我省聚焦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陆续推出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干部能上能下等机制,为干事者“戴红花”,给担当者“开绿灯”,让庸懒者“挪位子”。

  2017年初,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在全国率先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担当尽责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意见》,配套制定相关制度文件,激励广大干部脚踏实地、扑下身子干实事。2018年,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后,省委及时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成立省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落实。两年多以来,福建打出一套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组合拳,让广大基层干部更有干劲、更有奔头。

  完善考核机制,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通过全面推行蹲点调研、一线考核办法,一年多来,各地共提拔或重用在重大项目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3900多名;调整“下”的干部566人,其中不适宜担任现职148人。我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做法被中央列入2个省级典型之一。

  坚持容错纠错并举、严管厚爱并重。明确了容错纠错八种情形,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落实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0条措施,设立省级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下拨资金1350万元,切实把组织的关爱和温暖落到干部的心坎上。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时光荏苒,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在八闽干部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下一步,要突出改革导向和实干导向,对在改革开放中敢闯敢干,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大胆使用,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党旗飘扬聚合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