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有所乐 老有所养 老有所依

家门口幸福养老 看看鼓楼这样做

2019-03-15 07:53: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海东 石美祥

家门口幸福养老 看看鼓楼这样做

  14日,在庆城社区服务站内用餐的老人为食物点赞。

  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文 石美祥/摄

  不必离开家,就能享受社区提供的助餐、助乐、助医等助老服务。社区居家养老,首善鼓楼先行先试:2009年,在全市率先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启动社区居家养老试点;2012年,实现全区69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2018年,养老方面财政投入5000万元,其中包括为60岁以上的12.6万鼓楼老人买意外险、发放助老服务券、“智慧养老”建设等;同年,鼓楼区“三重三化三量”社区养老模式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并形成独具鼓楼特色的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之路。

  老有所乐:

  “我们找到了家”

  一楼,律师志愿者正为数十名社区老人做财富继承公益讲座;二楼,老人或在下棋、或打牌、或练书法……这是记者昨日上午在鼓楼区华大街道体育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看到的。

  “以前我是‘宅’女,现在一天不出来就浑身不舒服。”61岁的张世銮阿姨还自称吃货,作为美食志愿者,她常常教社区居民烘焙、做菜。其丈夫、69岁的郑潮栋也是服务站积极分子,他乒乓球打得好,还下得一手好棋,带出了不少徒弟。“我弟弟问我,怎么每天这么开心,我说因为我们找到了家,社区服务站就是我的第二个家。”郑潮栋说。

  “就是想尽办法把老人吸引到社区来,走出家门,千万不能孤独地蜗居在家。”社区书记张燕说,她的秘笈之一,就是挖掘“领头雁”,让老人带动老人,发挥余乐、老有所乐。

  老有所养:

  “下楼就能吃饭”

  昨日中午11时刚过,庆城社区养老服务站的老人食堂就已经坐了七八位老人。90岁的离休教师周瑛琳和63岁的儿子杨宁相携进来。周老师告诉记者,她家走过来就5分钟,“下楼就能吃饭,太方便了”。一旁的75岁老人高秀清也不停点头,“都是家常菜,很好吃,环境也好”。

  11时20分,中山社区党员志愿者、60岁的金书英准时出现在98岁空巢老人林瑞金的楼下,送上热乎乎的午餐。每天,该社区要为6名出行不便或困难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这是中山社区的一项爱心活动,已坚持多年。

  据了解,中山社区的“爱心餐厅”是一处惠民服务场所,它只对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独居、低保、空巢老人服务。社区符合条件的老人每天中午能在爱心餐厅领取免费爱心午餐,两荤两素一汤。行动不便的老人,则由社区党员每日上门派送。

  老有所依:

  智慧养老到位

  去年8月,军门社区96岁老人卢希烔被电动车碰伤,他通过社区智慧平台968885呼叫,15分钟内,助老员赶到,打车送其入院检查,治疗、取药后又护送其回家,一周后老人病愈。

  这是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打造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系统+服务+老人+终端”,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性的养老服务。

  东街街道书记郑明强介绍,“智慧养老”的关怀还体现在细节之处。如东街军门一期、二期小区内居民家中安装智能水表,孤寡老人住所内的水龙头一旦一定时间内没有开启过,报警系统就会通过电话或短信提醒,看看老人是否外出,或是出现了意外。社区还联合金太阳居家养老应急呼叫服务中心指挥平台,一旦有老人拨通应急呼叫电话,指挥平台针对老人的各种需求进行数据分析,在15分钟内按需提供服务……

家门口幸福养老 看看鼓楼这样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