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互助“老相青” 有爱更温情

2019-03-03 07:53: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一晟

  一晟

  日前,一个名为“老相青”的养老试点项目在晋安区茶园街道电建社区取得突破。“95后”姑娘王新航与87岁的房东谭芳佩奶奶搭伙过日子,互帮互助,温馨和谐,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晋安区电建社区探索“共享亲情”: 独居老人与爱心青年共住(点击阅读)

  如今,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城市中青年由于升学、工作或成家等原因,没有和父母同住,导致城市里独居老人日益增多。相比物质上的满足,老人更需要晚辈的陪伴。“老相青”项目很好地缓解了独居老人的孤独感。大学毕业生住进老人家中,不但可以帮忙家务起居,时常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还能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冲浪等“新技能”,让老人生活上有帮手,精神上有慰藉,也避免了与时代脱节。

  另一方面,大学毕业生初入职场,收入水平不高。如果在市区租房,房租无疑会成为一笔不小的负担;如果在城郊租房,虽然房租压力小了,但交通、时间等其他成本消耗增加了,各方面配套也不如市区。大学毕业生加入“老相青”项目,与老人同住,不但免去房租负担,有相对独立的空间,且多数独居老人家都在市中心,交通方便、配套齐全,无疑是一举两得。“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的人生阅历和生活经验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和老人同住,刚出校门的年轻人也可以获益良多。

  在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德国、日本等,都有鼓励大学生住进空巢老人家中的实践。“老相青”项目在福州落地,除了有老少相互陪伴、取暖的现实意义,也是社区居家养老的有益探索。期待它能在福州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帮助更多的老人和青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