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丛山数百里 尽在一框中

2019-03-08 10:23:1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丹艳 林凯航

丛山数百里 尽在一框中

  吴芝生

  【文字实录】

  吴芝生:软木画在我们福州,是工艺三宝之一。

  吴芝生:我叫吴芝生,差不多八九岁就开始学习软木画,从事软木画已经65年了,现在74岁,是软木画第四代传承人。我们西园村是软木画的发源地。第一代师傅是吴启棋,我们家的后门一推过去就是吴启棋老师的家,所以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对软木画很有印象,都想把它学下去。

丛山数百里 尽在一框中

  软木画作品《海西園林》

丛山数百里 尽在一框中

  软木画作品《武夷风光》

  吴芝生:软木画的特点就是,“丛山数百里,尽在一框中”,这种艺术特色,可以表现各种的风景集中在一个框子里头,不管它是平面的还是立体的,都能充分表现民俗文化、亭台楼阁、山水花鸟等这一些为主的作品。

  吴芝生:福州有三山两塔一条江,即,乌塔、白塔,一条闽江。还有马尾的罗星塔,表现的是船政文化,所以这样子的情况下去创作作品。除了创作这种作品,还要创新什么?红色产品,宣扬革命圣地,如《古田会址》,还有《鼓岭风光》。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