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守正担当聚民心 创新作为奏强音

——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9-02-20 22:35: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晗

  开放交流

  福州形象赢得喝彩

  2019年2月4日,万家团圆的春节,新闻联播镜头第4次对准闽江夜景灯光秀,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走进三坊七巷。一边是现代都市灯火辉煌,一边是千年历史文脉沉淀,“福州形象”更加立体,“福州故事”更加动人。

  好声音唱响海内外,好故事赢得齐点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借助一场场重大活动在“家门口”举办的机会,福州敞开自家“会客厅”,组织“境外媒体看福州”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提升了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迎宾曲《天下福地最美福州》网络点击量超1700万,网友一片点赞。

  积极拓展传播渠道,《海外福州人》欧洲专辑的拍摄,《洛杉矶时报》“今日福州”英文版的开设,香港镜报福州专题的常态化推出,“华人头条”在39个国家、用5种语言播发福州新闻……福州声音传得更广。

  文化交流有了新拓展,联接中外架起民心桥。第六届海峡青年节、2018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等活动丰富多彩,加深了榕台两地血脉亲情。第四届世界福州十邑春晚、第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等成功举办,唤起了海外华侨浓浓乡愁。

  随着《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颁布实施,福州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我市文化交流将“请进来”“走出去”的步伐迈得更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不断加强。

  “请进来”品榕城气韵。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会场活动、第四届海丝国际旅游节、“海丝情·中国梦”全国中国画美术作品展、海丝主题文化展示周等活动成功举办,福州在世界舞台的形象更加丰富、立体。

  “走出去”展福州风采。“福州日”活动在法国、意大利举办,组织我市文化企业参加福建(德国)文化精品展、深圳文博会、香港书展等展会活动,一批批富有闽都韵味的文化产品引来中外关注。

  守正道,开新局。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汇聚磅礴力量。

守正担当聚民心 创新作为奏强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