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延续城市文脉,保护特色风貌,为“文化福州”增添魅力底色

15个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焕发新韵

2019-01-09 15:56: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维璟 陈海东

15个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焕发新韵

  鳌峰坊街区建设文化长廊。

  鳌峰坊:

  延续历史文脉建设“新都市客厅”

  全长320米的鳌峰坊将打造成独具老城记忆、展现古城韵味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15个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焕发新韵

  苍霞历史文化街区一期街景。

  昨日,记者在鳌峰坊施工现场看到,配合进行的老旧小区景观改造已进入尾声,鳌峰书院一侧二附小旁,工人正在搭建木构长廊。鼓楼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建设科举文化长廊,将历代科举试卷刻上去。鳌峰书院旧址(二附小内)将设计浮雕,展示鳌峰书院名人的故事等内容。

15个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焕发新韵

  高士其故居里的水池和小楼。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面积约14.2公顷,此次保护修缮建筑包括李世甲故居、鳌峰书院、高士其故居,以及沿街古建筑,比如复原鳌峰坊35号的全闽师范学堂校门。街区争取春节前建成并对外开放,目前相关店铺业态调整等工作正在进行。

  “在延续地方历史文脉的基础上,融入新时代特色和现代经营理念,打造‘老城底片、新都市客厅’。”鼓楼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注重传承 让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

  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包括:鼓楼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台江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台江区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仓山区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乐群路—爱国路、马厂街片区)、仓山区梁厝村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晋安区琯尾街特色文化街区、马尾区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长乐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福清市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闽侯县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连江县温麻历史文化街区、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罗源县北门巷—后张街—孝巷—李园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永泰县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高新区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在全力推进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中,我们尊重传统功能,注重挖掘历史人文内涵,传承与发展历史文化精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通过保护街区蕴含的民俗活动、民间曲艺、民间工艺、风味饮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市民体验区域民俗文化提供良好载体,让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

15个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焕发新韵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