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延续城市文脉,保护特色风貌,为“文化福州”增添魅力底色

15个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焕发新韵

2019-01-09 15:56: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维璟 陈海东

15个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焕发新韵

修缮中的荷兰驻福州领事馆旧建筑。

  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陈海东

  核心提示

  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既承载城市的过去,也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深厚的文化积淀与源源不绝的文化滋养。去年,福州市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在全市范围启动建设鳌峰坊等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为“文化福州”增添魅力底色。

  记者昨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目前各街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咨询会审查把关并进场施工,计划春节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届时将展露新颜。

15个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焕发新韵

  烟台山石厝教堂。

  烟台山:

  打造泛博物馆艺术街区

  让景观“讲述”故事

  1842年,福州作为首批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开埠。随即,最早的“洋人领事区”和“对外商贸区”形成,先后有17个国家在仓山烟台山设立领事馆或办事处。烟台山第一座英国领事馆落成后,教堂、学校、私家别墅相继建成……一座烟台山,就是一座“万国建筑博物馆”,开启中国近代的文化新视角。

15个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焕发新韵

  改造后的亭下路街景。

  昨日上午,记者沿着亭下路,经爱国路、乐群路缓行,只见两侧古树掩映,洋衣行、美国驻福州领事馆旧址、英华小礼堂、石厝教堂、乐群楼(原万国俱乐部)、美丰洋行、仓山影剧院(荷兰驻福州领事馆旧址)等各式建筑林立,中西方文化碰撞交融。

  同行的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张新颖介绍,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乐群路—爱国路)一期范围,包括亭下路—爱国路—乐群路—梅坞路—观井路环线及周边4条支巷(烟台路、槐荫里、对湖弄及池后弄),约6000平方米的文物建筑以及大量历史人文节点需要修缮。乐群路以东至仓山影剧院段的道路、围墙景观等力争2019年春节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完成部分古建筑的修缮设计工作。如今征收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缆线入地工作接近尾声。

15个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焕发新韵

  仓山罗宅一隅。

  记者还参观了完成修缮并对外开放的古建筑罗宅。有着400多年历史的罗宅始建于明朝,重建于清朝,占地800平方米,为三进七柱中式建筑。为了修缮罗宅,项目方从全省各地找了62名工匠,其中14位是非遗传承人,花了18个月时间,完成罗宅的修旧如旧、创新活用。

  据悉,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倡导“政府主导、企业承办、民众参与”的方式,遵循“修旧如旧、整体和谐、设施完善、文物专修、延续传统、彰显文化、资源活化”的原则,目的是将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精品项目。

  “打造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不仅要传承风貌,还要活化利用,既吸引人寻找乡愁记忆,又要吸引年轻人愿意停留。”张新颖表示,街区的整体定位是泛博物馆艺术街区,市民走进街区,就像走进一座博物馆。另外,尽可能地将历史场景带回场地,让景观“讲述”故事。根据规划,该街区最主要的是爱国路—乐群路,将被分为生活体验区、活动休闲区、学习冥想区和博物展示区,以满足市民的生活、娱乐、休闲等需求。

15个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焕发新韵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