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大代表建议:立法遏制非机动车交通乱象

2019-01-09 07:2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大代表建议:立法遏制非机动车交通乱象

  去年12月30晚8时,这辆行驶在鼓山大桥机动车道的超标电动车被交警拦下。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

  尽管我市交通管理部门经常性地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查处力度,但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仍屡屡“回潮”。

  昨日,陈展弘等19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福州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的议案,希望通过立法来遏制非机动车交通乱象。这份议案是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收到的12件议案之一。

  交通乱象:

  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屡见不鲜

  记者了解到,我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目前在福州市区已经超过100多万辆,并且正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增长,承担着六成以上的交通出行量。

  正是由于数量庞大,电动车违法已成为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主要表现在许多电动车驾驶人无视交通法规,随意闯红灯、逆行、不按道行驶等。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网络订餐的兴起,骑电动车送外卖导致交通违法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普遍,究其原因大致是:市区路网结构、配套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对滞后,导致非机动车经常性越线行驶或穿行;部分非机动车驾驶人法制观念淡薄,交通安全意识差。”陈展弘等代表指出,比如,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然而在现实中,有的人明知故犯,有的人因不知晓此规定,造成非机动车闯禁行。

人大代表建议:立法遏制非机动车交通乱象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