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忧居”变“优居”幸福来敲门

— —聚焦福州城市建设管理系列报道之五

2019-01-05 23:3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创新方法促征迁

  拆旧才能立新,征迁是旧改面临的难题之一。去年,晋安区旧改任务中不乏面积超百万平方米的“大块头”。面对项目多、任务繁琐的难题,该区创新使用“成建制”异地攻坚模式,从旧改任务较轻的街镇抽调精兵强将,支援任务较重的街镇。泉头农场片区改造项目开始时,象园街道几十名干部被抽调支援该项目,成立了晋安区第一支“异地攻坚队”。

  涉迁户薛依姆年近百岁,要是把所有征迁手续跑下来,身体会吃不消。让她没想到的是,“异地攻坚队”上门服务,她足不出户就办好了征迁手续。为高龄老人解决住房过渡难题、给困难户提供志愿搬家服务、帮涉迁群众调解家庭纠纷……一件件小事,让征迁一线充满温情。泉头农场片区改造启动征收不到1个月,签约率就达92.7%。

  仓山区的连片旧屋区改造任务占全市城区的逾四成,每个征迁项目都有一名区领导负责、一个指挥部包实施、一个现场工作组跟进度,形成了指挥部总牵头,工作组、征迁实施单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四位一体”的征收组织体系。由于历史违建较多、规划复杂、工期短、大型机械无法进场,白湖亭河征迁难度较大。但在“四位一体”征收组织体系的推进下,不到40天就完成签约。

  “为提高审核放款效率,我们还实施了项目‘边签、边审、边放款、边拆除’的‘四边’工作法,审核放款流程从一周缩短至2天、整体拆除周期从3个月以上缩短至3周,征迁效率大幅提升。”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发展添动力

  拆出新空间,换来新发展。为了让中心城区腾出的土地更好地用于城市功能改善,我市出台政策,引导和鼓励旧改项目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新政在台江南公园片区旧屋区改造项目中应用,首日签约数就突破250户。“这次货币补偿的政策很好,大伙都满意。”涉迁户林碧花告诉记者,自家是连空调都装不了的木屋,家人都希望通过货币补偿,购买环境好的现房,改善生活条件。

  为了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市还创新安置方式,让群众安居宜居。

  去年,我市计划推出安置型商品房项目39个,建设安置型商品房住宅5万套约450万平方米。当年4月23日,我市首个安置型商品房项目——“世茂五四理想城”动建,预计明年6月交房。“项目不仅区位优势突出、周边交通便利,在景观功能、智能社区、配套设施方面也强于过去的安置房。”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安置型商品房用地实行公开出让,引入社会资本,按商品房运作模式开发建设安置房,定向销售给被征收人。”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安置型商品房的推行,既提升了安置房的品质,又增加了财政收入,为后续滚动推进旧改提供了资金保障。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随着老旧不堪的旧屋轰然倒下,一个个配套齐全的崭新小区拔地而起,城市“骨架”在舒展、“颜值”在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福州旧改的蓝图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忧居”变“优居”幸福来敲门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