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忧居”变“优居”幸福来敲门

— —聚焦福州城市建设管理系列报道之五

2019-01-05 23:3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忧居”变“优居”幸福来敲门

高煊禧春节就可以搬进位于大井佳园的新房了。记者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阮冠达

  传承延续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推动旧改的工作思路、经验做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重要指示,近年来,福州全速推进连片旧屋区改造“三年计划、两年安排”,力争明年前完成五城区106个连片旧屋区改造,合计2300多万平方米,涉及群众约9.3万户。

  一片片宜居家园,在有福之州加速崛起,幸福之城人民生活节节高。

  旧改托起安居梦

  “走进新房,心都亮了!”这段时间,年近七旬的鼓楼区湖前村人高煊禧每天都在为装修而奔波,但一点也不觉得累,春节他就可以搬进位于大井佳园的新房了。

  “湖前村经历了3个阶段,原先住木屋,然后换成砖混房,如今改为框架楼,日子越过越有滋味。”高煊禧告诉记者,大井佳园的“前身”是一片老旧房屋,雨季总要内涝,紧挨厂房噪声大。旧改后,他的新房南北通透、宽敞明亮,“安装了电梯,出门再也没有爬楼梯的烦恼了”。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组织推动成片旧屋区改造,实施了“安居工程”“广厦工程”“造福工程”。此后,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先后完成苍霞、上渡、王庄、奥体周边等旧屋区改造,托起40万群众的安居梦。

  2017年11月,新一轮连片旧屋区改造在福州启动。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福州市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在项目计划、经营运作、政策安置、用地报批、规划统筹等方面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各项工作。仅去年我市就实施54个改造项目,占地15268亩,征收旧房1146万平方米,涉及41971户,超额完成旧屋区改造年度任务。

  “改”的是百姓居住水平,“变”的是城市功能品质。“此次旧改通过统一规划、成片征收、整体开发、规模建设,力求达到规划一片、建设一片、见效一片的效果。”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城市水系治理、交通治堵及重要景观区域整治等工程,旧改融入“城市双修”理念,并结合文物保护,在老城更新的同时留住“乡愁”。

“忧居”变“优居”幸福来敲门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