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聚集“码商”力量 加快建设福州数字化新时代

2018-11-06 15:55: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10月末,第一届天下码商大会在福州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热闹开场,各地码商齐聚“有福之州”。这是继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之后,福州迎来的又一次数字经济大讨论。而这次“登台”的主角则是代表中国着千千万万的小微商贩的“码商”。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军”,福州深耕“数字福建”发展战略。近年来,福州不断夯实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加快企业数字化升级步伐,并在今年4月出台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助力打造政务网络、机房、云平台和基础数据库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促进福州数字经济的高质量、集聚化发展,此次码商大会落地福州,也有力地证明了福州然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热点区域。

  在这个移动支付普及、金融科技突破、新零售变革的时代,通过一张二维码,这个异常简单的场景和入口,不仅可以方便消费者、避免假钞,形成账目,还能够使小商小贩们获得经营分析、账务管理、贷款、保险、理财等一系列金融科技服务。这也就意味着“扫码”不仅仅代表“支付”,其背后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无穷的。同时,二维码作为一个实现基本公平的赋能工具,也为商业经营创造更加平等的机会。

  此次码商大会的举办也是“数字中国”在底层商业领域的落地行动,把数字经济发展的落脚点放于普通的老百姓身上,将这些社会经济体中最小颗粒度单位、个体连接到一起,使他们作为一种整体力量受到社会所关注,也从成为“码商”的各项利好中提升零售变革时代的自我认知,驱动“码商”们主动投身于正在到来的时代变革中,焕发其生命力。

  (作者:叶欣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