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通过就业带动 帮助对口帮扶协作地区实现精准脱贫

2018-10-18 07:17: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通过就业带动 帮助对口帮扶协作地区实现精准脱贫

定西籍来榕务工人员领到了交通补贴。(资料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授人以鱼,更重授之以渔。我市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通过就业带动,帮助对口帮扶协作地区实现精准脱贫。

  10月13日晚,连江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带领相关用工企业代表赶到福州火车站,迎接甘肃定西市陇西县10余名前来务工的农民工兄弟。

  年初至今,随着我市与定西市劳务协作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定西贫困群众前来我市就业,全市各级各部门共组织近100批次接站工作,热忱欢迎定西群众来榕就业脱贫。

  针对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年龄偏大、缺乏技能、工作效率较低、工资待遇不高、就业不稳定等问题,今年,我市借鉴公益性岗位开发扶贫经验,探索以劳务补助方式实施“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每年在福州扶贫就业基地企业新开发2000个优质岗位,定向招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

  除企业工资外,政府在最初6个月内每人每月补贴600元,以提高贫困户的务工收入,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稳定就业。

  “千岗计划”实施以来,全市共认定74家企业为“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就业基地,已组织引导定西籍务工人员30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08人)来榕稳定就业。

  我市扶贫劳务协作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定西贫困户衷心欢迎,国务院扶贫办在相关专刊上连续2年专门刊发我市与定西扶贫劳务协作的经验做法。

  针对定西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为阻断迭代贫困,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继去年我市招聘94名定西籍贫困高校毕业生进入福州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后,上个月初,我市再次招聘83名建档立卡贫困高校毕业生。此举得到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的高度赞誉,被誉为“开创了全国先河,是拔穷根、挪穷窝、治穷病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

  此外,2017年开始,我市组织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学生)免费到福州市第一技师学院、第二技师学院就读。上学期间,他们不仅可以免交学费、学杂费、住宿费,还能获得每学年8000元生活补助费、2000元国家助学金、2000元的交通补助。目前共资助107名学生来榕免费就读。

  在对口支援宁夏中,我市马尾区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定西、固原两地劳务协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宁夏固原扶贫精准劳务协作的通知》,在交通、生活等7个方面给予补贴,为两地劳务协作提供政策及经费保障。今年以来,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4批173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3次,提供针对贫困户就业岗位1600个,组织固原市到福州转移就业3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0人。闽籍在原州企业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1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3人。

  闽侯县积极与固原市隆德县对接,探索合作机制,开展就业基地建设、人才专场招聘、劳动技能培训等工作。目前,两地开展劳务协作培训752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3人次,隆德县向闽侯县劳务输出2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人,通过“工学交替”赴闽就业56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