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广州:坚定发展开放型经济,4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68倍

2018-10-14 12:25: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申哲

  深化“一带一路”建设

  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广州以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为目标,制定《广州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方位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在基础设施、双向经贸、产业合作、人文合作以及平台建设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广州市参与建设的中国—沙特吉赞经济城已列为国家级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2018年1-8月,广州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立了17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1.9亿美元,占全市同期中方协议投资额12.6%。

  广州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实现了对外投资“零的突破”,包括斐济、萨摩亚、马达加斯加、毛里塔尼亚、塞舌尔、马尔代夫、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等。

  平台建设创新发展,南沙自贸试验区与汉堡、不莱梅等欧洲港口城市枢纽型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与西咸新区、贵安新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新(广州)知识城成为广州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典范,中欧合作示范园区、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等特色产业园区顺利建设。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广州持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正努力朝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的目标迈进。深入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外商投资备案制改革、境外投资备案制改革等“放管服”举措,并将95%的外商投资备案下放到区,办理时间由10天缩减为3天。

  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推出注册资本“认缴制”、“多证合一”、“卡位注册”、“集群注册”、“一址多照”等制度,实施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实行“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使办事效率驶上了高速公路。

  上线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实现企业报关“一个平台、一次递交、一个标准”和口岸部门“一点接入、一次申报、一次办结”,“单一窗口”平台服务企业超过4.5万家,累计完成业务量2.4亿票。

  广州5次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普华永道发布的《机遇之城》报告,广州2016、2017年两次被评为中国“机遇之城”第一名;在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GAWC)发布的2016年世界城市评级报告中,广州首次跻身Alpha-级全球城市行列。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