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广州:坚定发展开放型经济,4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68倍

2018-10-14 12:25: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申哲

  福州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邱陵 申哲)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商务战线不断探索新路径、取得新成就,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走在前列,为全国和全省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发挥排头兵作用。

  40年来,广州商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统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78年的17.63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9402.59亿元,增长532倍,年均增长1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连续30年位居全国城市第三名。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1.34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1432.3亿美元,增长1068倍,年均增长19.6%。吸收外资从无到有,40年来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915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贡献了全市58.9%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6.4%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67.3%的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值。

  探索积累了一批改革经验

  改革开放初期,广州开始探索发展外向型经济,率先开办“三来一补”企业、“三资”企业,建设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当好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开创了许多全国先河。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截至2018年7月31日,共形成391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36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90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71 项在全市推广实施;“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

  成功获批并建设11项国家级试点及示范城市,包括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南沙自贸试验区毛坯钻石多种贸易方式进出口、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优化环境促进餐饮业转型发展试点城市、外资商业保理试点城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和国家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

  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政商企三方共治共管商圈、“3+X”专业市场公共服务平台、电商企业集聚发展、商旅文融合、托盘标准化及其循环共用等一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改革开放初期,广州成功引进全国第一家利用外资的医疗机构、第一条电子计算机生产线、第一家中外合作出租车企业等。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兴建的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和花园酒店三家五星级酒店,开创了中国酒店业引进外资先河。

  美国宝洁公司在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落户广州,成为当时全国劳动生产率和利润率最高的企业。先后与本田、丰田等日本汽车企业开展战略合资合作,使广州汽车产业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投资610亿元的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项目、投资200亿元的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投资16亿元的GE生物科技园项目,以及乐金8.5代OLED项目、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中远海运散货全国总部、上海复星集团南方总部、科大讯飞华南总部、国机智能全国总部等总部型、创新型、枢纽型项目落户广州,为城市发展增添动力。

  天河路商圈建成“华南第一商圈”,天河城、正佳广场、太古汇等3家购物中心销售额位列全国前十,“天河路商圈商业指数”成为全国首个商圈指数。

  涌现商务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广州陆续出台扩大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等具体策略,更加积极主动革新产业技术,创新外贸发展方式,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生产基地转变,建成具有世界水平的“广交会”琶洲展馆。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坚持把发展新业态作为培育商贸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措施来抓。跨境电商规模始终位居全国试点城市前列,2018年1-8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154.2亿元人民币,增长7.3%。市场采购出口831.7亿元人民币,增长2.6倍。保税物流进出口573.2亿元人民币,增长16.5%。

  新零售加快在广州布局,“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落户广州,全国首家“天猫汽车”无人贩卖店在白云区正式营业。2018年1-8月全市网上商店零售额580.3亿元,增长22.1%。会展产业蓬勃发展,持续保持全国第二的地位,2017年全市重点场馆举办展览662场,增长23%;展览面积976.3万平方米,增长8.9%;举办会议场次7759场,增长9.1%。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