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梁建勇《时事报告》撰文:进一步增强“四力” 更好地承担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2018-10-12 20:47:11  来源:时事报告

  近日,《时事报告》杂志刊发了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同志的署名文章:《进一步增强“四力” 更好地承担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全文刊载如下:

进一步增强“四力”

更好地承担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 梁建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的殷切希望,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必将激励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积极作为、开拓进取,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最根本的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强起来。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对照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基础,着力在增强“四力”上下功夫,更好地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增强“脚力”,就是要深入基层、勇于实践,让双脚“迈”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宣传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深入基层、勇于实践,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源头活水。宣传思想干部要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带着责任和感情深入基层,深入到火热的实践中去,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做到“人下心也下,身入心也入”。要深入基层和工作一线,像鸬鹚抓鱼一样一“沉”到底,不事先通知,不“嫌贫爱富”,用自己独特的思维和视角,聆听基层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继续深化“三下乡”“走转改”“新春走基层”等品牌活动,多学习基层鲜活经验,多积累基层工作经历,多宣传群众身边典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到发达地区去调查,又到落后地区去研究,切实把鲜活经验推出来,把情况问题摸清楚,把好招实招提出来,使调查研究工作更好地同宣传思想工作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增强“眼力”,就是要把握大势、敏于观察,让眼睛“亮”起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学会从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研判形势、发现问题、科学辨别,做到眼光敏锐、眼界开阔、眼神好使。宣传思想干部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错误思潮面前、在困难问题面前,善于观察、善于辨析,敢于亮剑、敢于发声、敢于碰硬,决不能爱惜羽毛、退避三舍。要注重营造主流舆论强势,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解读,把新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嵌入主题教育、创建活动、典型宣传和文化产品服务中,引导人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意志、凝聚奋斗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工作始终,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善于从细枝末节和细微变化中发现问题,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办法。要善于挖掘先进典型、寻找工作亮点,及时培养、树立和宣传一批基层先进典型,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

  增强“脑力”,就是要以学益智、勤于思考,让脑袋“活”起来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为《新中华报》题词“多想”二字。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有稳健的脚力、开阔的眼力,还必须保持清醒的脑袋、学习的冲劲、思考的精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为杂音噪音干扰,不为错误思想迷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职责、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带头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学习理论政策和法规制度,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增加知识储备,努力成为复合型、专家型的宣传思想干部。要立足福建优势,把学习新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前瞻性探索与生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站在政治、全局和人民的立场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博学众长、多谋善虑,开动脑筋、多想多问,认真谋划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目标、总体布局、重点任务、项目抓手和措施保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增强“笔力”,就是要言之有物、善于表达,让笔杆“舞”起来

  邓小平同志说:“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笔力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更是宣传思想干部必须掌握的本领。要把“改文风”作为增强“笔力”的重要抓手,倡导平民视角、平等交流、平实文风,注重学习运用群众语言,用浓厚的生活气息、强烈的真情实感打动群众、感染群众,推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要加强文字练习,勤写多练,甘坐“冷板凳”,广泛收集占有资料,及时掌握敏感信息,克服工作中的“文件味”“机关腔”,让宣传方式更加高明、更加巧妙、更加新颖,让群众易于接受、入脑入心。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条件已发生很大变化,特别是“互联网”“微时代”和“社会流动性”等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可以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要紧跟新时代的步伐,积累新思想、新理念、新素材,创新表达方式,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让老百姓的镜头多起来,让最基层的声音响起来,用真情实感和鲜活事例来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使宣传思想工作真正走进群众心坎里。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既是构成宣传思想干部本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宣传思想干部本领能力的方法路径。“四力”是有机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增强“四力”不仅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长期要求,更是宣传思想干部的工作指向和能力标准。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练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努力为推进新福建建设、实现高质量赶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