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精雕细琢三年多 磨出精美“茉莉花”

2018-10-03 23:2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孙漫 叶义斌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精雕细琢三年多 磨出精美“茉莉花”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钢结构幕墙对施工工艺要求极高。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颜澜萍 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由多功能戏剧厅、歌剧院、音乐厅、艺术博物馆和影视中心等组成,这5朵“茉莉花瓣”由一层中央文化大厅连接,其中每朵“花瓣”、每个“骨架”都融入了建设者的汗水和智慧。3日,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付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是一个经过3年多精雕细琢打造的精品工程。

  好一朵精致的“茉莉花”

  电脑制模型机器人放样

  5座罩于白色钢结构网架下的建筑,究竟有何精妙之处?

  “这朵‘茉莉花’造型柔美,但施工过程可是困难重重。”付绪峰告诉记者,专业艺术场馆对声学和光学效果要求极高,为实现最佳效果,设计方采用专业的声光分析模拟软件,进行上千次分析、模拟与调整,最终形成了一个完全没有规律、无法在图纸上画出的三维曲面。

  没有设计图纸,如何指导施工?付绪峰说,他们在电脑软件上制作了三维模型,然后采用放样机器人,实现模型高效率、高精度放样,同时,3D打印、3D扫描等技术也逐一登场。验收时,采用三维扫描技术,把现场建设模样和三维模型进行比对,这对施工精度要求极高。

  3年多建设过程,这种毫厘必争的考验无处不在。

  钢结构幕墙,每根钢柱的角度都不尽相同,需要精准就位,才能构成一个牢固的支撑体系。“每根钢柱70米长,直径0.45米,允许的偏差只有20毫米,每立起一根,都是一次对精度的考验。”付绪峰说。他们用专业软件对每根钢柱和构件进行精细设计,然后进行智能化切割,接着用放样机器人确定空间坐标。为防止施工过程中变形,还给每根钢柱设置了起支撑作用的临时胎架。安装完毕后,都要进行3D扫描,和模型比对,细细纠正。

  塔吊附着、混凝土养护及振捣密实、室内场馆无规则三维曲面……“茉莉花”的每朵“花瓣”都是智慧火花碰撞和高端科技运用的结晶。

  好一朵绿色的“茉莉花”

  装上“水空调”电费省三成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东临闽江,西侧与北侧梁厝河环绕,三面环水。作为按最高三星标准设计的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这朵“茉莉花”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由内而外追求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

  “我们设计了一个‘水空调’,一年可节约约三成的用电成本。”付绪峰介绍,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因地制宜,采用闽江江水源热泵技术,修建一条长约600米的管道,穿越中洲岛至闽江江心取水,通过江水与空气的温度差为建筑供冷或供热,“这套水源热泵系统和空调结合使用调节室温,更节能环保”。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还引入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理念进行设计,通过凹式绿地、雨水花园、透水铺装地面、屋顶绿化等,保护场地内原有的自然水系、湿地与植被,减少开发建设过程对场地及周边环境生态系统的改变。

  此外,自然通风、外墙陶棍陶板遮阳、模块式雨水调蓄池、雨水回用等大量绿色节能措施的应用,也让“茉莉花”的成色更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