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流动”山丘绿意浓 “茉莉”花开更节能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10月迎首演

2018-09-25 23:0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10月迎首演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10月10日,坐落在三江口片区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将迎来首演,目前,各项调试工作正紧张进行。25日,记者再次探访这朵“茉莉花”,不止场馆内,场外的精心设计、点滴美景,也让江畔“茉莉”更加迷人芬芳。

  市新区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高大上的场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馆外美景同样精彩。记者了解到,依托艺术中心外独特的山丘地形,流动、立体的山丘景观已渐渐形成,为洁白的“茉莉花”增添几许色彩。

  “要有绿化空间营造,又不能让‘茉莉花’失了光彩。”据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丘地形是个做景观文章的好“底子”。他们把不同灌木高低组合,围绕场馆进行高低搭配,通过多层次立体绿化,营造“流动”的山丘景观。

  艺术中心外,还有一个个色彩丰富的“小花园”引人注目。“这是雨水花园,我们把海绵理念充分融入每块景观绿地。”该负责人介绍,原先建设时特意留出的或圆或方、形状各异的凹地,种上美人蕉、旱伞草、鸢尾等水生植物,配起景观置石,起到收集、消纳雨水的作用。除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生态草沟、可渗透调蓄广场等都能寻觅踪迹。

  作为按绿色三星标准设计的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茉莉花”由内而外追求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它的绿色可不止“海绵”。场馆内的曲线长廊、木地板、墙面,甚至门把手,都大量使用中国竹。

  江水源热泵也是“绿意”之一,通过新修管道至闽江底取水,用江水与空气的温度差来为建筑制冷和供热。“江水源热泵系统与空调两者结合调节室温,实现节能环保。”市新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建筑外墙,还有定制陶棍、陶板,除遮阳外,纳米涂层还具有自洁功能。

  该负责人说,为打造花与水相辉映的美丽景致,经巧妙设计,5朵“花瓣”间,700多米长的梁厝河从中央广场下方穿行,汇入闽江,化身茉莉花的花托与花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