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赖董芳:让福州语歌曲“年轻化”

2018-09-26 08:52: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邱陵 林凯航

《生丫俊》

  赖董芳:《金厝边银乡里》这首歌就跟讲话一样,这种曲风我们做了大量的歌曲。应该说60%的曲风都是这样子的,就是跟说话似的,也是为了迎合中老年他们能够听懂。因为他们对语言有鉴赏能力,有百分百的话语权。但是慢慢地,这几年我们转向年轻人了。

赖董芳:让福州语歌曲“年轻化”

在马来西亚参加活动间隙,赖董芳与朋友们即兴弹唱。

  如何创新?我就是不断地跟年轻人学习,交朋友。年轻人有朝气,有体力,有精力,有想象力,而且有行动力、执行力。只有年轻人进来以后,我们每天看到年轻人,才会想年轻人内心需求是什么。

  赖董芳:我刚才唱的《兄弟说这》,它就是引入了网络歌曲的旋律。里面很多节奏的拉扯就是网络的元素,还有很多Rap的东西,还有B-box。它就用各种感觉,年轻人觉得这个很好,用各种花招把年轻人引进来,各种古灵精怪的东西,但是里面总有那么一些福州话的元素。

赖董芳:让福州语歌曲“年轻化”

2016年,赖董芳前往连江指导福州语歌曲参赛小选手。

  赖董芳:还有一首歌也录了四次,就是《十二月果子》,这首词是口口相传的,应该有几十、上百年的一个段子。就讲福州话里面,一年十二个月,每个月对应一种果子。最早的旋律从节奏、音准上看也没毛病,但是录完小样给大家听,他们就觉得这个口感是像激情广场的大妈唱的。年轻人很难推广,后面我们反复录了四次,就是专门找年轻人挑刺、批评,就用了一些现代的口感,让年轻人就觉得,这个不错,这个很清新。

赖董芳:让福州语歌曲“年轻化”

2017年,赖董芳获得市文联授予的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牌匾。

  最终,其实我的每个作品里面都在诉说一个事,就是“温情”。我觉得福州应该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城市,感恩自己的家乡,所以我也写了类似的歌曲,比如说叫《福道弯弯》:一岁的小孩子在福道上摇摇晃晃,跌跌撞撞,妈妈蹲在她前面三五米,叫她“宝贝,你走啊,走啊”,那这个福道,就是妈妈教她走人生之道的第一步。

赖董芳:让福州语歌曲“年轻化”

赖董芳和他组建的摇滚乐队

赖董芳:让福州语歌曲“年轻化”

大学毕业晚会上,赖董芳(右一)和同学们在教室里演出。

  赖董芳:通过一些失败,通过一些总结,我们也摸索到一点经验。协会目前也在壮大,从原来的几十个到三百多个。那最终要很多年轻人进来,才能写出、创作、表演出,以及凝聚出那么多观众来看、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喜欢的、有需求的、时尚的、现代的音乐和表演。但同时对年纪大的人,我们一如既往地欢迎他们进来,来引导,来帮忙,来扶持我们。

  (文中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期编导 包书平 邱陵 摄像 林凯航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