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拥抱新零售 闽传统商超巨头谋篇布局

2018-09-07 08:07:11  来源:福建日报

  创新 合作 共赢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传统商超在互联网浪潮下受到的冲击不小,重资产模式使它的改变困难重重,不少企业试水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既是无奈,亦是必然。

  但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过去两年,不少商超在搭上线上列车后,业绩不升反降。不小的改造成本,线上线下数据无法打通,物流体系搭建费时费力,后期维护困难重重,这都牵制着他们转型。

  同时,无论电商如何发展,却也始终无法动摇终端是重要体验场景的地位。随着线上电商流量红利期已过,各家互联网公司也渴望与传统商超线下合作引流,通过合作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正因如此,近期,国内不少大型商超相继接受互联网巨头伸来的橄榄枝,开启了一轮新零售改革。

  当互联网已经成为新商业时代主流基础设施的当下,传统商超也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这一轮新零售改革的概念是以升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即通过技术手段改造升级商品零售过程中涉及的各个环节,包括仓储、物流、产品等各个方面。与其自建新零售体系,不如与电商巨头抱团发展,互利共赢,携手破解各自的发展困境。

  移植阿里“淘鲜达模式”后,新华都呈现出新的面貌。从披露的数字看,首批门店改造的势头不错,新零售或将有助新华都扭亏为盈。

  腾讯入股永辉云创后,云创在永辉整个系统的转型中扮演着发动机的角色,正带动永辉从传统企业向科技零售企业的转型。

  过去,传统零售始终无法做到将到店顾客数据化,形成有价值的与消费者持续沟通的场景。新零售则实现了从客户、物流到支付等环节的全链条数字化,帮助品牌围绕产品策划和研发,实现柔性化产品设计和生产。这是一个全新的零售世界。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搭上互联网巨头的“顺风车”,新零售改造的效益真正凸显,恐怕还需要时间。

  传统零售企业管理者若不能跳出传统思维,互联网零售从业者对传统零售的理解若流于肤浅,都将导致线上线下的交叉浅层,合作很难出现质变或者裂变的效应。

  现实中,我们也很容易看到由于传统商超对于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尚未摸透,一些新零售业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并不能达到预期。

  对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改造传统商超的进展,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许多传统商超与这两大互联网巨头的合作,多还局限于技术、数字化方面,在价值观、经营理念、思路方面的合作有待加强,前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