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九

演员王斯琼:不负韶华,体味百态人生

发布时间:2018-08-30 10:06: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演员王斯琼:不负韶华,体味百态人生

2016年,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河北唐山举办,王斯琼应邀出席红毯秀。

  自幼喜欢表演,“每一个角色都是体验一种人生”

  王斯琼从小就喜欢表演,用她的话来说,“我是一个情感丰富的人,适合表演行业。”她的妈妈是闽剧爱好者,无形之中也对王斯琼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很小的时候,王斯琼就会跟着一班练功的孩子学习倒立、下腰、翻跟斗,仿佛天生就是舞台上的精灵。

  在学校,她是活跃的文艺骨干,每逢大小文艺演出,她总是冲在第一线。小品、相声、歌舞,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演员王斯琼:不负韶华,体味百态人生

在电视剧《我和我的他们》中,王斯琼饰演护士长。

  对南方人而言,语言表达是表演的第一道难关,尤其是话剧艺术。王斯琼从小就在心底埋下了演员梦,也开始刻苦训练自己的普通话发音。她曾随身携带三本小字典,遇到分不清楚前后鼻音的字就查,如果错一次就“罚款”,往储蓄罐里投一枚硬币,下次就牢牢地记住了。

  1991年,赵本山和范伟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小品《演员的烦恼》时,剧组来到福州时,演赵本山爱人的搭档临时有事来不了,主办方就推荐了王斯琼。赵本山很快发现“这个南方人”的发音字正腔圆、无懈可击,更难得的是有厚实的基本功,就带她去山东、安徽等地巡演,还兼任主持人。每到一处,就伯乐般地推出王斯琼:“南方的,我把她带过来”……

演员王斯琼:不负韶华,体味百态人生

电影《人民税官》主题海报,王斯琼饰付姐。

  因语言能力过硬,上世纪90年代,她曾是福建有线电视台第一批主持人,主持过《聚焦94》《读书郎》《精品屋》等栏目。

  1992年,在拍摄40集台湾电视剧《草莽英雄》的空档,王斯琼应邀主持电视风光片《初探平潭岛》,后来该片获福建省第四届电视艺术专题片一等奖。当摄制组坐小船出海拍摄时,她晕船得厉害,但哪怕刚刚呕吐过,看到摄像机一架起来,她嘴巴一擦,口红一抹,马上就开始说台词。摄像机一停,她又吐得脸色惨白。

  类似的艰辛,在她出演的百余部影视剧中,可谓稀松平常。前两年,她接拍一部电影《异兽来袭》,有一场戏,她被威亚吊着钻入冰冷的河水救“女儿”,接着葬身河底,那刺骨的寒气冻得她直哆嗦,拉出水面时脑袋还磕在木桥边沿。杀青后,也不知怎地,右肩膀却疼了一年半才好,平时连举个手都难。

  2007年9月,王斯琼接拍了黄健中导演的电视连续剧《美丽无声》,在剧中扮演“林申氏”,马伊俐扮演她的女儿。这是一个“苦情妈妈”的角色,从头到尾都在哭。凭着这一角色的生动演绎,之后许多剧组找上门来,邀请她出演母亲,成了圈内公认的“妈妈专业户”。

演员王斯琼:不负韶华,体味百态人生

王斯琼在电视剧《美丽无声》中饰演的林申氏是剧中马伊琍的母亲。

  在她早期作品中,较有影响力的当属1992年在电视剧《毛泽东与斯诺》中扮演贺子珍,因此她成为中国电影家协会推荐的特型演员,并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如今,她已是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常客,多部影片入围。

  最近,她刚刚完成讲述两岸情缘的电视剧《海之遥》的戏份,在剧中依然扮演一位母亲,从30多岁一直演到80多岁。其中一场戏,她和儿子在海上遥遥相见,却要强忍悲痛,眼看着他离开,全场没有台词,十分考验演技。开拍前一晚,她给自己设计了三种哭法:一是从头至尾失声痛哭,二是面无表情地忍受心底的煎熬,三是先放声大哭再返回舱内默默垂泪。最终,她采取了第三种演绎方式,一气呵成,获得导演通过。

演员王斯琼:不负韶华,体味百态人生

王斯琼剧照。

  从艺30多年来,王斯琼在话剧、电影、电视三栖发展,演过的角色不计其数。“每一个角色都是体验一种人生。”她常对年轻演员说,好演员要学会掌握“潜台词”,往往一个镜头要准备好几套方案,不应该向导演要,也不能总等别人来给自己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