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千年潮未落 风起再扬帆

重点项目建设助力福州建设海丝战略支点城市

2018-08-29 08:5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林瑞琪 池远

  回古望今 唤醒海丝的文明记忆

  2000多年前,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而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福州丰富的文化遗存和历史遗迹是这段历史传奇的见证。

  在闽侯竹岐,闽越水镇的神秘面纱渐渐揭开。36米高的城门楼拔地而起,精细的彩绘在蓝天映衬下气势恢弘,施工人员正在城楼内进行精装修。

  闽越水镇占地约1117亩,是闽侯县在建面积最大的项目,总投资约93亿元,围绕“海丝·闽越”文化,规划了十大主题街区、二十大主力展馆、上百种体验商业和旅游演艺、上千间民俗客栈,将打造成国际级的文化旅游度假区。其中,水镇的五星级酒店已主体封顶,“福榕渔港”“榕城艺库”两大主题板块也已封顶,项目核心区预计明年底全面完工,明年10月项目一期开街。

  水镇设有专门的海丝板块,凸显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风貌。镇内引闽江水和麦浦河水,打造约1公里的水岸街区,兼有福州的石板桥、马鞍墙民居等元素,讲述百年前福州河网密布、沿河生活的历史,重现“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盛景。小镇还设置30米长的大型景观福船,展现悠久的航海历史印记。水镇将作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指定会址,以及海丝电影产业及电影教育的示范基地。

  不远的白沙镇,闽侯海丝时尚居艺小镇也在酝酿。该项目投资超50亿元,以“海丝”为主题,规划建设居艺特色产业、双创基地及产业提升、海丝居艺文化、居艺社区、居艺山水旅游等五个功能区。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预计3年至5年内建成。

  家居工艺品是白沙镇的特色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以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出口型工艺企业,具有独特东方神韵的产品深受世界各地客商青睐。海丝时尚居艺小镇建成后,将进一步凸显白沙的工艺优势,完善居艺产业链、人才创新链、配套服务链,强化居艺品牌,白沙将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家居工艺品之都和全球美学生活体验中心。“届时,预计泛家居产业年产值可突破50亿元,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每年可创税5亿元。”项目负责人说。

  风从海上来,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今日的福州与世界是如此接近。福州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也借助“海丝”的契机扬帆远航,走向世界。

重点项目建设助力福州建设海丝战略支点城市

闽越水镇36米高的城门楼拔地而起。

  项目进展

  今年1月~7月我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五个一批”项目新增1325项,新增项目总投资5575.84亿元。

  215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5.84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64.27%,超序时进度5.94个百分点。

  40项省“重中之重”项目完成投资120.38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66.12%,超序时进度7.79个百分点。

  139项省1820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83.36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64.87%,超序时进度6.54个百分点。

  994项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84.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3.28%,超序时进度4.9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