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八

“唐音”守护者赖董芳:矢志推广福州语歌曲,做母语歌曲的“夯者”

发布时间:2018-08-20 11:1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唐音”守护者赖董芳:矢志推广福州语歌曲,做母语歌曲的“夯者”

2008年,赖董芳参加福建电视台公益节目活动,现场弹唱福州语歌曲。

  歌中有故事,“轻描淡写”接地气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家依妮,囝呢平时间做不够;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这首福州人耳熟能详的《掼粥掼到厝门口》,每逢农历正月廿九,就会在大街小巷传唱,在手机朋友圈里刷屏,在百余个微信自媒体平台上传播,俨然成了坳九节的“主题曲”,将孝道文化代代传承。这首曲子,是赖董芳2011年所作。

  赖董芳说,按照福州习俗,每年拗九节,出嫁的女儿要提着“拗九粥”回娘家孝敬老人,这首歌曲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的。歌词由“福州金牌喜娘”林苏创作,仿佛女儿的内心独白,用“大白话”回忆小时候父亲风里雨里送她去上学,母亲在她出嫁日泪流满面,一直以来自己的梦中总是出现双亲,到了家门口喊一声爹娘,愧疚自己平时做不够,只有在今天送上一碗粥,表达孝心……

“唐音”守护者赖董芳:矢志推广福州语歌曲,做母语歌曲的“夯者”

大学毕业晚会上,赖董芳(右一)和同学们在教室里演出。

  “看到歌词,我心里就很有触动,在孔子研究专家、孔子的第75代嫡孙孔海钦提议下,我花了几个小时调整歌词,并完成谱曲,在当年坳九节前推出,反响很好。”赖董芳说,歌曲的首唱者林沁也是一位喜娘,在他的工作室录音时,第一次唱这首歌,唱到一半就流泪了。

  每一首歌曲,都在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这是赖董芳创作的福州语歌曲最大的特点。用他的话来说,现在的他只愿“轻描淡写”,写百姓事,说百姓话,诉百姓情,与百姓打成一片。

  “嗨呀,呀呀呀,谁都不如我妈长得俊;哎呀,呀呀呀,哎呀依妈你呀长最俊。”2017年母亲节,不少福州网友的手机被这一首赞美母亲的福州语歌曲《生丫俊》刷屏。这首歌曲由赖董芳创作,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四名“90后”女生共同演绎。

  赖董芳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会乐器,母亲是他的音乐启蒙老师,从小就疼他,却去世得早,《生丫俊》里写下了他对母亲的怀念和感恩之情。“一开始,这四个女孩都没怎么听过福州语歌曲,在工作室听了30多首后,她们说,没想到福州语歌曲也可以唱得这么动听。”赖董芳说。

“唐音”守护者赖董芳:矢志推广福州语歌曲,做母语歌曲的“夯者”

赖董芳的工作室。

  近年来,赖董芳创作的福州语歌曲瞄准“节庆”主题推出,借助新媒体传播的优势,一经亮相就迅速成为“爆款”。

  2016年5月,他创作了平凡劳动者之歌《齐齐走》,由“东南歌王”许振旗领衔主唱,还有29位来自各行各业的草根歌手共同伴唱,激励人们书写拼搏人生;2017年5月,正值“五四青年节”,他联合团市委、福建省微电影行业协会等单位,推出《齐齐走》姐妹篇——《当真做》,唱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青春风采;2017年6月,他创作了《趴龙船》,作为中华龙舟赛的宣传歌曲,端午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与五套同步播出……

  第三届福州语歌曲大赛,赖董芳或作词、或作曲、或词曲包办,拿出了近十首原创作品,供报名参赛的歌手选唱。《兄弟说这》就是其中一首,赖董芳说,旋律动听、歌声优美的福州语歌曲,他固然喜欢,但他更乐意创作一些饱含力量的作品,能给人带去心灵的慰藉和行动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