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做客坊巷,以球会友,歌舞传情……

两岸一家亲 青春同筑梦

2018-08-11 23:40: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岸一家亲 青春同筑梦

  台湾少数民族青年与畲族青年共跳竹竿舞。记者 陈霖 摄

  同胞连心歌舞传情

  11日上午,来自赛德克、卑南、泰雅、鲁凯、排湾等五个部落的116名台湾少数民族青年来到罗源,同福州民族中学的畲族学生互相交流。这也是海青节举办以来,首次台湾五个村少数民族大型团组参加。

  抽陀螺,踩高脚马,打畲家拳……操场上,畲族传统体育活动轮番上演。看着台上热情表演的畲族同胞,许多台湾少数民族青年也跃跃欲试。竹竿舞表演结束后,几名赛德克部落的小姑娘冲上前,很快就跟上了竹竿舞的节奏,其他少数民族青年也纷纷上前,或与同伴切磋舞艺,或在畲族同学的带领下进行尝试,一些高手还和在场的畲族同胞共舞。

  “之前在阿美部落的丰年祭上就见过类似的舞蹈,想不到在畲族的舞蹈中也有相似的成分,两边的文化还是有渊源的。”完美地完成畲族竹竿舞后,台湾女青年杨珮暄说。

  11日,台湾少数民族青年也带来了传统歌舞。其中,泰雅部落的舞者使用柔美的长布表演了《织布舞》。“我们过去以擅于织布闻名,这支舞蹈呈现了织布的动作,以及织布完成后的庆祝,代表了我们的传统文化。”泰雅族舞者雅号表示。

  12日,台湾少数民族青年将前往畲族村深入了解畲族文化,领略畲山畲水的魅力。

  寻味“虎纠”增进了解

  作为本届海青节新增项目,“寻味福州”两岸青少年福州话大比拼10日晚启幕。两岸青年通过方言竞赛、艺术分享等形式,增进交流,促进文化认同。

  第一次来福州的胡力绮通过近距离观看闽剧表演,对留存7个声调的福州方言产生了浓厚兴趣,立刻跟着福州方言研究会秘书长林圜学起了“虎纠话”。“福州福州,有福之州。七遛八遛,不离福州”,这是胡力绮学得最地道的一句。

  据了解,两岸青年将通过方言课堂、闽剧互动、喜娘展示、歌曲演唱、摄影比赛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加强文化交流。

  青年共建美丽海峡

  本届海青节的新增项目——首届两岸青年生态与气候交流会11日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举行,60多位两岸青年交流学术心得,探讨气象工作。

  会上,两岸青年还签署了《两岸青年共建美丽海峡倡议书》,倡议大家保护海峡两岸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出行,加强学术交流,共同为两岸民众福祉安康作贡献。

两岸一家亲 青春同筑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