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青年共赴“回家”之约

——第六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启幕

2018-08-08 09:2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岸青年共赴“回家”之约

台湾创业导师与两岸青年分享创业经验。

  红利逐年给力——支持举措干货满满

  “对台湾青年来说,大陆绝对是值得你一展才能的地方。”在2016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上,台湾青年郑博宇的这番话引起了不少台湾创业者的共鸣。

  在注重交流、体验的同时,海青节年年注重提升活动实效,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实训实习。早在第一届海青节活动中,我市就发布了《福州市关于吸引台湾青年人才来榕创业创新的相关政策》,涵盖住房保障、创业资金补助、人才聘任、档案创建等10个方面。第三届海青节,福州又发布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拿出实实在在的干货。

  5年来,福州设立了17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进一步扩大了两岸青年交流平台和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平台。还进一步细化了实施细则,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专门服务窗口,搭建各类创业平台等。去年,我市向22家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发放首批台湾青年创业补贴180万元。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进一步点燃了台湾青年的创业就业热情。今年看点:

  围绕国台办“31条”和省“66条”惠台政策,聚焦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等问题,贯彻落实各项惠台措施。

  在各类设计大赛、实践活动中,将征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并组织评审,对获奖优秀项目将给予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全力促成项目落地福州。两岸青年创梦集市暨文创商品设计竞赛的获奖作品有机会与三坊七巷公司合作转化为实际产品并量产。

  以“结对子”“一对一”等形式开展实习实训,重点征集面向台湾高校大四毕业生的实习岗位,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

两岸青年共赴“回家”之约

两岸优秀造型师同台竞技。

  活动逐年多样——今年新增18项活动

  两岸青年组成的“茶帮”,捧着茶叶走进天后宫,重现了福州独有的民俗“茶帮拜妈祖”;在“魅力福州”体验活动中,12个县(市)区学生作为“导游”,为台湾青年讲述福州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5年里,我市不断扩展活动领域,两岸大学生互动交流形式日益多样。

  “来福州和传统手工艺人一起交流,收获很多。”“我又来福州了,今年我是来创业的。”“我和在海青节认识的福州朋友,已经一起旅行3次了。”……在海青节这个追逐梦想的舞台上,海峡两岸青年们总能找到共同的文化归属感、志趣相投的朋友和实现梦想的途径。今年看点:

  今年海青节共36个项目,新增项目达18个,涵盖两岸青年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以及文化、教育、科技、公益等领域。

  如围绕文化传承,设置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交流、“寻味福州”两岸青少年福州话大比拼、海峡青少年汉字创意交流大赛等主题活动。针对原创音乐、气象、美丽乡村等热点话题,设置了两岸青年原创音乐交流季、两岸青年生态与气候交流会、两岸青年美丽乡村设计大赛等新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设置两岸少数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邀请台湾赛德克部落、阿美部落和泰雅部落的118名少数民族青年参与。

两岸青年共赴“回家”之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