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青年共赴“回家”之约

——第六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启幕

2018-08-08 09:2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岸青年共赴“回家”之约

两岸大学生夜游闽江。

  品牌逐年更新——活动影响力持续升级

  5年来,海青节始终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每年围绕青年本身,以不同主题开展活动,从“海丝起点青春启航”“青年携手·青春圆梦”到“青年·体验·创造”“创新·融合·共享”,每一年都力求给两岸青年带来不一样的新意。

  回望来时路,海青节打造出一批品牌活动。这些活动一步一个脚印,拉近两岸青年的距离,活动影响力逐年提升。其中,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两岸青年联欢晚会等活动从首届海青节保留至今。

  先看峰会,每一年海青节都邀请两岸有代表性的青年作分享交流,不同的是,每一年都创新方式,如去年峰会采用虚拟现实技术、网络直播嘉宾会客室等举措。

  再看联欢会,每一年都由两岸主创人员共同策划,两岸青年表演团体同台演出,不同的是,每一年都有新形式、新节目、新创意。

  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海青节仍未停止创新的步伐。去年,第五届海青节重磅打造全新品牌活动——两岸大学生青年领袖营,赢得一片喝彩。受去年领袖营影响,目前已有多名台湾青年在榕实习、实践。今年海青节,不少首届营员再次来榕参加。今年看点:

  今年峰会中,将通过展示“台湾青年看大陆”街采纪录短片和邀请两岸青年代表发表主旨演讲等方式,反映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的真情实感。

  两岸青年联欢晚会将打破常规,首次在户外举办,改变往年在室内“我演你看”的模式,打造全新室外舞美设计。同时,以四个方阵互动PK为主,表演节目为辅,节目形式多样,增加了更多青年喜爱的表演内容。

  今年第二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设计同样新颖。活动以领略“新福州”、产生“心感受”为主线索,以中华文化的结晶——古代诗词为暗线索,2条线索共同串联起7天6夜的活动。其中,两岸大学生领袖共话新福州建设研讨会等集中营队活动,计划进行网络直播。

两岸青年共赴“回家”之约

两岸大学生互动游戏度过愉快的一天。

  合作逐年紧密——系列活动让交流合作常态化

  5年来,海青节从集中到常态,经常性活动持续不断。记者了解到,最初的海青节活动全部集中在8月份举行,第三届首次将集中活动与常态化活动相结合。后来,陆续发展成如今系列活动和集中活动并存的模式。频繁且不间断的交流活动将两岸青年紧紧相连,双方的互动合作也随之紧密。

  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中,不乏亮点。比如从早期的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践活动、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榕台青年夏令营、榕马科技教育交流活动等,到近年新增的两岸青年足球邀请赛、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等,老活动和新活动都受到两岸青年的追捧。今年看点:

  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践活动将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开设“人才驿站”,发布我市企事业单位招聘台湾青年信息,向台湾青年宣传、解答来榕就业创业政策。同时创新台湾青年来榕交流模式,请两岸高校福州社会实践团轮流开办海青学子讲坛,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

  与去年相比,今年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活动规模更大,参加学生数增加了近5倍;合作领域更广,涉及青少年儿童帮扶、社工发展、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

两岸青年共赴“回家”之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