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交所筹建历经"一波三折" 创始人打造中国首部证交所"蓝皮书"

2018-08-07 18:48:39  来源:大洋网

深交所筹建历经"一波三折" 创始人打造中国首部证交所"蓝皮书"

  禹国刚

  回眸与奋进

  新中国第一只股票为“深宝安”还是“小飞乐”?新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是深交所还是上交所?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一直有争议。

  74岁的禹国刚给出了答案:“深宝安”于1983年7月8日公开招股,而“小飞乐”是1984年11月18日。深交所“先生下孩子”(1990年12月1日),而上交所“先拿到准生证,后生下孩子(1990年12月19日)。”

  禹国刚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先行者和拓荒者。他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创始人、前法定代表人,也是当时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近日,他向记者讲述了20多年前证券交易所成立背后的故事。

  大洋网讯 禹国刚1968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1981年春节,他变卖了家里的一台三洋收录机和一台十四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共700元,带着老婆儿子闯深圳。1983年,作为深圳爱华电子公司党委秘书兼日语翻译,禹国刚被全国青联选派到日本学习证券。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老人家至今仍激情澎湃。

深交所筹建历经"一波三折" 创始人打造中国首部证交所"蓝皮书"

  禹国刚向记者展示“蓝皮书”。

  深交所筹建“一波三折”

  1988年5月,时任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创建深圳资本市场。为了筹建深交所,深圳市政府于当年11月成立了资本市场领导小组。禹国刚是专家小组组长,他花费半年时间翻译了两百多万字的外文资料,打造了中国第一部证交所“蓝皮书”——《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并于1989年4月汇总完成。

  1990年5月,禹国刚和王健等人去北京报批深交所开市,得到的回复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所这个名字太敏感了,不能批。建议更名为‘深圳证券市场’。”他开玩笑说:“如果我们挂牌叫‘深圳证券市场’,这样和卖菜、卖肉的市场有什么分别?”深交所的“准生证”也因此迟迟没有拿到。

  1990年11月22日,深圳市领导来视察交易所筹备工作。

  当时,有两派意见,一派主张开业,一派主张不开。禹国刚当时发话,“现在市场上黑市很多,如果深交所能够尽早开业,现在市场上85%的毛病我们可以立即改掉;反之,如果任由柜台交易继续乱下去,总有一天会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李灏当机立断: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备工作已经就绪,1990年12月1日,开始集中交易。就这样,在还未领“出生证”的前提下,深圳证券交易所于1990年12月1日就开始了集中交易。18天后,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开始集中交易。

  “深交所能成立太不容易了。因为如果有了上交所,中国第一家证交所还轮得到当时只是小渔村的深圳?不可能!”禹国刚感慨道。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