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箭齐发”跨越赶超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闽侯拟三年内策划生成上千新项目

2018-07-15 22:54: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要想方设法确保今年生成新项目300个以上,3年内生成新项目1000个以上。”

  “3年内,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重点项目24个。”

  “时刻盯住审批提速和优化服务两个核心,具体从10个方面开展工作。”

  ……

  14日一大早,闽侯县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内传出铿锵有力的发言,一项项具体举措和一句句坚定表态,传递着闽侯上下在新时代蓬勃向上的精气神。

  这是一场以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为主题,自我加压,谋发展、比实干、争先进的动员大会。会上,闽侯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中争当排头兵的工作方案》。方案提出,通过3年时间,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个专项工作、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福祉等五个方面,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

  此外,闽侯还瞄准审批提速、优化服务,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着力营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聚焦产业升级

  2020年形成4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

  “产业是发展基础,必须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做到一二三产齐发力。”会上,闽侯县主要领导强调。

  一产方面,闽侯要大力发展都市特色现代农业,加快金田知青农场等项目建设,到2020年打造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示范点10个以上。

  二产方面,闽侯将推动奔驰新能源汽车、祥鑫铝业特种铝材技改等一批新建、技改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改造提升六大主导产业,确保到2020年培育形成1个超500亿元产业集群、1个超300亿元产业集群和4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推动北汽新能源汽车、比特大陆智能产业园、华美煜力智能电网、中庚环保等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加快打造旗山湖智谷和闽侯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建设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确保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5%以上。

  三产方面,闽侯提出了到202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40%以上的目标。针对服务业短板,要求3年策划生成项目24个、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其中,重点扶持天泽奥莱、首邑凤翔等10家高成长性服务业企业,以及北大培文等5家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

  聚焦发展后劲

  每年引进项目300个以上

  “要加快发展就必须有大批的大项目、好项目来支撑,要形成目标依靠项目保、工作围绕项目转的鲜明导向。”会上,闽侯县主要领导提出要求。

  怎么围着项目转?

  首先,要把项目引进来。闽侯自我加压,要求每年引进项目300项以上,其中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0个以上。

  其次,要让项目多起来。“在产业转型升级、补齐民生短板、旧城旧村改造、推动乡村振兴等领域,三年内要策划生成新项目1000个以上。”闽侯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态。

  项目引进来、多起来了,关键还要落地建好。今年,闽侯要清盘100个以上、开工180个以上、竣工85个以上项目。

  其中,重点加快北汽东台工业园和奔驰Smart汽车等项目落地,动建东南汽车(三期)新能源项目,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推动海丝时尚居艺小镇、大湖雪峰市民农庄、金水湖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早日动建;促进闽越水镇、杭萧钢构六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沙堤互通、闽侯职专新校区等重大项目早日建成。

  聚焦民生福祉

  确保439个民生项目按时保质推进

  目前,闽侯在实施的民生项目大大小小有439项。“要确保按时保质推进,兑现对群众的承诺。”会上,闽侯县主要领导强调。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按照方案,今年要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洋里、大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升改造项目;道路交通建设方面,加快实施闽侯二桥等27项重大路桥项目以及195项农村公路项目,建成福银高速沙堤互通等10个城市道路项目;城乡基础设施方面,加快实施四个方面20个民生基础设施项目。

  补齐教育短板。加快实施38个教育建设项目,今年要建成闽侯职专新校区、闽侯县第二实验小学等12个项目,新增学位4500个。

  补齐卫生健康与养老短板。加快实施闽侯县医院新病房大楼等10个项目,今年建成祥谦中心卫生院门诊病房大楼,到2020年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同时加快实施131个养老服务项目,今年建成闽侯县社会福利中心、2个乡镇敬老院、3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及125个农村幸福院和居家养老服务站。

  在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方案要求重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六个专项工作方面,方案配发了六个专项项目清单表,闽侯各部门目前已陆续按照责任清单,倒排工期启动实施。

闽侯拟三年内策划生成上千新项目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