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新“民俗”:昔日扔钱讨吉利 今朝捐款献爱心

2018-06-11 12:06:21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在闽侯县闽都民俗园闽风集萃馆里,多了一种特殊的“展品”——红十字募捐箱。有了募捐箱,过去游客们向展示藏品扔钱讨吉利的情况不见了,捐款献爱心的现象增加了。一减一加,体现出移风易俗带来的文明新风尚。

  闽风集萃馆是一座反映福州民俗文化的展示馆,馆中收集了不少具有年代感的藏品,吸引各地参观者纷至沓来。开馆至今4年多,接待了大量游客。然而,不少前来参观的游客为了求好运、讨吉利,会向玻璃展示柜内的文物投放钱币。

  “许多人通常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想法,向装有藏品的柜子里投钱币,寄托自己的愿望,还有一些人则纯粹是跟风、效仿。”闽都民俗园现场工作人员说,这种行为不仅助长了迷信的风气,还给藏品造成了伤害,也影响了旅游秩序,“有时一群人围着一件藏品扔硬币,砸中者还要大声欢呼,既不文明,也会妨碍其他游客观光游览”。

  为了杜绝这一现象,闽都民俗园管理单位在各大藏品展示柜上张贴“文明参观、谢绝投币”的标示,闽侯县红十字会专门在闽风集萃馆内设立了红十字募捐箱,倡导文明新风尚。

  “您好,不能向展示柜里投放钱币。您可以将钱币投进红十字会的募捐箱,为社会献一份爱心。”如今,每当工作人员发现游客准备扔钱讨吉利时,都会及时给予引导,游客们也都将原本要投进展示柜的钱币投进募捐箱。

  家住民俗园附近的林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住得近,他经常会带小孩来玩,每次都看到有人往展示柜内投放钱币,小孩也跟着要投放。他拗不过,总会满足孩子的要求。“现在改成将零钱投入红十字募捐箱,这一做法很好,既献爱心,又可以保护藏品,也消除了市民的迷信思想,孩子投得也很积极。”

  “此举不仅可以破除陋习,转变群众落后思想,还为广大社会爱心人士搭建了捐赠平台。”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募捐箱设立当天,闽风集萃馆的工作人员将展示柜内的钱币进行清点后,当场捐给县红十字会,一天就收到善款1100多元,此后又有更多游客献爱心,这些善款将全部用于救助闽侯县的困难群众。

  编后

  扔钱讨吉利,其实不只在闽都民俗园存在过,我们在许多风景名胜区都能看到类似的场景。对此,我们或许会嗤之以鼻,但又大多不会放在心上,觉得扔钱不过是“玩玩而已”,没有意识到它可能损害文物古迹、影响文明的严重性。闽都民俗园管理单位没有轻视这一“小事”,引入红十字募捐箱,对游客进行规劝,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也给我们带来启示。一方面,我们不能因为对一些陋习司空见惯、见怪不怪,就放弃了思考和判断;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在移风易俗中不能“熟视无睹”,而应发挥主动性,很多时候民众的不文明行为是出于跟风效仿,并未意识到后果的严重,只要引导有力,歪风不难移、旧俗不难易。(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陈建鋆 洪琦)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