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城治水百姓提前搬迁带头签约 一切为了家园更美好

2018-06-02 22:43: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干部带头签约搬迁

  全长3.4公里的浦上河,是仓山区一条重要的南北向内河,串联起了洋洽河和流花溪。经过治理,河道永久截污系统已基本投入使用,新开挖的河道宽阔,碧波荡漾。预计今年9月底前,沿线的景观和步道施工就将完工,届时,附近居民将多一个休闲好去处。

  该项目的顺利推动,离不开村干部带头签约。仓山区建新镇新颐村党支部书记陈勇告诉记者,2015年底,浦上河刚启动征迁时,村民出于对征迁政策的不理解,有顾虑,征迁一时陷入僵局。时任新颐村党支部书记的林炳旺带头签约搬迁,带动涉迁村民纷纷跟着签约,确保了项目如期完成征迁。

  浦上河10年前成为断头河,水质差,加上污水管不成系统,新颐村逢雨必涝,最严重的时候,全村被淹,积水达1米深。“以前村里的居住环境差,水体黑臭,到处是苍蝇蚊子。现在,村里的污水被接入沿河截污管内,顺畅‘出走’,空气清新了,环境也好了。”陈勇高兴地说。

  得益于水系治理,新颐村村民的旧房换成了金建小区二期新楼房,生活水平也上了新台阶。不久前,村民代表还给浦上河项目部送去了一面锦旗,感谢他们在治水方面作出的贡献。

  各方主动答疑解惑

  “解放溪水系治理涉及多个小区,群众反映的每个问题都要认真对待。”晋安区新店镇副镇长林峰告诉记者,秉持着这一理念,解放溪水系治理工作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解放溪水系治理项目推进中,需要在沿线的中天翡翠城、蓝山四季等小区范围内埋设污水管,施工方要“借地”施工。然而,部分小区住户一开始并不理解。

  “施工把绿地破坏了怎么办?”“外人随意出入小区,居民安全如何保障?”“围栏拆了,谁来修复?”今年4月,涉及该项目的小区业主代表被请到镇政府商议,会议刚开始,一系列尖锐的问题就提了出来。

  “要想赢得群众支持,既要正确宣传引导,更要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林峰说,新店镇工作人员对接秀峰社区、各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摸底了解居民诉求,提出解决方案。

  会后不久,多个小区显眼处出现了几块醒目的展板,吸引住户围观。展板上贴出了施工公告、实施方案、水系治理后的效果图,以及给居民的一封信,阐明水系治理对于住户本身和周边地块的重要意义。

  小区内,镇政府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施工方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小区破损的道路、破坏的绿地、拆掉的围栏在施工完成后,会及时复原。”“施工单位将加强早晚巡逻,共同维护小区治安环境。”……听到这些承诺,住户们终于放心了,一些原先不支持治水的住户还给在烈日下挥汗如雨的工人送来矿泉水。

  现在,项目建设方已经顺利进入中天翡翠城、蓝山四季小区施工,管网埋设、栈道建设、景观绿化等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榕城治水百姓提前搬迁带头签约 一切为了家园更美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