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旧改托起安居梦 快步攻坚战犹酣

——聚焦福州旧屋区改造系列报道之一

2018-05-15 00:19: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组织推动成片改造旧屋区,实施了“安居工程”“广厦工程”“造福工程”等,极大改善了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当前,我市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传承延续习总书记当年推动旧改工作的经验做法,全力推进旧改各项工作,着力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进一步疏解老城,提升城市品质,让有福之州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即日起,《福州日报》推出聚焦福州旧屋区改造系列报道。

  顺民意 优先改造需求最迫切的地方

  “大家都盼着旧改,能快些住上舒适的房子”。每次深入征收一线采访,记者都能听到涉迁户这样的心声。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在落实旧屋区改造计划的过程中,面积较大、居住条件最差、群众需求迫切的项目,成为旧屋区改造过程中的“当头炮”。

  随着城区发展,被万宝商圈拔地而起的高楼“包围”的台江区化机宿舍低矮而破旧,不仅与周边繁荣的商业氛围格格不入,还被鉴定为D级危房。由于地势低洼,一到下大雨,雨水就倒灌进宿舍楼,加上老旧小区管道堵塞,让居民深受困扰。

  75岁的陈金銮是化机宿舍1号楼一层的住户,提及老房子,他忍不住打开话匣:“台风天积水最深漫到肚脐,家具全都被淹了。后来遇上台风,社区都把我们安置在附近的宾馆。”

  去年底,台江区经过多次调研,结合周边正在进行的大庆河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将化机宿舍的征迁工作添加到3年旧改计划中。

  “我家安置在融侨悦府的新房就快装修好了,想到要搬新居,心里就高兴。”鼓楼区洪山镇居民郭先生在洪山桥社区坡下地块的旧屋也是危房,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地势低、房屋破,每年汛期都是社区干部重点关注对象,一下大雨就得把居民安置到附近旅店。社区干部说,旧改是居住在这的7户20多位居民多年的心愿。今年初,房屋不仅完成征收,全部群众也都得到妥善安置。

  民房紧挨、道路狭窄的仓山区郭宅村,被交错的电线包围的晋安区浦下新村,紧邻大货车往来频繁的福马路、逢大雨便寸步难行的马尾上德村……计划开始以来,许多老居民念叨下的“条件不好的旧房子”优先步入旧改行列。一户户人家挥别低屋窄巷,正搬入或等待着搬入幢幢明亮高楼。告别旧屋区不再遥遥无期,已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利。

旧改托起安居梦 快步攻坚战犹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