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智慧仓山:打造幸福城区新标杆

2018-04-22 08:3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智慧仓山:打造幸福城区新标杆

  仓山开展形式多样的氛围布置,迎接盛会到来。记者叶义斌摄

智慧仓山:打造幸福城区新标杆

  改造提升后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更美了。记者叶义斌摄

  民生园区智慧升级 幸福仓山宜居宜业

  这个月,市民林燕的宝宝已经19个月,要去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百白破疫苗。她通过“智慧仓山”APP,很快就预约好了疫苗接种时间。“自从有了这个APP,省去了排队的烦恼,宝宝接种疫苗变得省心又省力。”林燕开心地说。

  通过“智慧仓山”APP,不仅孩子接种疫苗更加方便,居民足不出户还可以查询实时路况,确定出门最佳路线;实时掌握火车南站乘车、停车、公交、空港快线等信息;水电煤气生活账单查询缴费;享受在线教育等便民生活服务;婚育证明、证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政务业务办理。

  这一平台的推出,得益于“智慧仓山”的打造。入选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后,仓山通过构建新型化城市治理体系、智慧化公共服务体系和开放化信息价值体系等三大体系,努力实现幸福仓山的终极目标。为指导和规范“智慧仓山”各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该区陆续出台了《仓山区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仓山区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管理暂行办法》。

  “2016年10月,‘智慧仓山’APP正式上线。这套集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医疗、教育、出行、社区服务、办事等功能为一体的应用系统,设置了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办事等八大板块,为市民提供多项电子化政务与生活服务,广受好评。”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民生项目智慧升级,智慧园区建设也同步推进。金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依托智慧金山工业园区平台,借助新一代的大数据、GIS、电子地图、微信公众号等新形式,以电子地图为基础,实现“以图查企”“以图查楼”,综合管理片区、楼宇和企业。

  经过几年建设,仓山已经建成以“一个中心(IT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二个平台(公共基础数据库、公共信息平台)”“十一大智慧应用体系(数字城管、社会服务管理、智慧卫生、智慧交通、智慧生态、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掌上仓山、应急指挥和大数据分析)”为总体架构的“1+2+11”智慧仓山综合服务体系。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汇报会上,“智慧仓山”建设成果得到国家住建部和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智慧仓山:打造幸福城区新标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