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市情

福州:领军智慧城市 喜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专访福州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伟东

2018-04-20 08:14:16来源:中国网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聚世界目光

  中国网4月19日讯 四月福州,繁花似锦、福气满满。以“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于4月21日至25日同步举行。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思想的孕育地、发源地。早在2000年10月12日,习近平就在“数字福建”项目建议书上做出长篇批示,他高瞻远瞩地为福建制定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信息化、互联网、网络强国,对未来我国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路径。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全国各地都开启了数字化建设浪潮。以此为契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应运而生;有福之州——福建省福州市成为首届峰会举办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峰会定位于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提供政策发布平台、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成果展示平台、为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提供交流平台。

福州:领军智慧城市 喜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部分展区

  数字化建设 启崭新征程

  2000年,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期间,即明确了“数字福建”的发展内涵、建设模式和目标任务,为“数字福建”建设开好头、定好调、布好局,并要求在实现“数字福建”的建设目标中,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正式开启。

  风正一帆悬。福州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伟东介绍道,在“数字福建”战略引领下,福州市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大力推进“数字福州”建设,探索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一是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强化组织领导,2001年福州市就成立了“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强化规划引领,先后制定出台了34份制度文件,为数字福州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持续夯实基础设施支撑。推行信息化项目统一建设、集中部署、集群管理。开展政务数据归集大会战,打通各部门业务系统,预归集政务数据30.95亿条。深化数据共享交换应用,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1.71万项,位居全国各城市首位。三是有效拓宽信息应用领域。加快推进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建设,初步建成“一号、一窗、一网”政务服务体系。四是实现政务服务惠企便民。通过整合全市各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资源,打破行业、部门、地区间信息壁垒,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服务融合。市数字办荣获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

福州:领军智慧城市 喜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