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四

“快枪手”剧作家周祥光:一生甘为民写戏,悲欢离合总关情

发布时间:2018-04-19 16:3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快枪手”剧作家周祥光:一生甘为民写戏,悲欢离合总关情

2010年,周祥光被授予福州市首届优秀人才称号。(周祥光 供图)

  【各方评说】

  李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文艺评论家、原中国文联副主席):《王茂生进酒》不写帝王将相,也没有才子佳人,讲述的只是卖炭人王茂生和卖花线人花嫂夫妻二人济困扶危、为践行“有饭齐吃,有难齐帮”的诺言而倾其所有的故事。这是历史题材戏曲中少见而又纯粹的底层叙事,这种独特的选择也是对创作者功力的严峻挑战和考验:没有宏大叙事也没有缠绵浪漫,没有豪华舞美也没有武打动作,靠什么来吸引观众,靠什么来发挥戏曲艺术的优势?显然,只能靠对生活的发现,靠主创人员的艺术功力,只能靠在平凡中写出深刻,在底层劳动者的日常生活叙事中提炼出真正的诗情画意。尤其是第五场为救生病的小丁山要不要卖掉全家剩下的唯一收入来源的老母猪的戏,在人性深度的拷问上更堪称重锤敲鼓、一波三折,令观者无不动容。从卖猪这件凡人小事上写出如此精彩的戏,具有如此震撼人心的力量,这说明精神发现是何等重要,也展现出艺术家们出色的艺术呈现能力。

  季国平(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闽剧《王茂生进酒》是一出百姓爱看、专家称好的优秀剧目。该剧所取得的成就对于当代戏曲新剧目创作,也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戏曲来源于民间,原本就是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千百年来的戏曲史已经证明,民间性赋予了戏曲艺术顽强的生命力,我以为,它也应该成为当代中国戏曲重新激发生命活力的源泉。质朴鲜活传神,传唱百姓心声,闽剧《王茂生进酒》启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戏曲艺术,就应该立足民间,面向大众,弘扬传统,勇于创造,才能切实推动当代戏曲的发展,把还戏于民落到实处。

  齐致翔(原中国剧本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原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读周祥光获曹禺戏剧奖·剧本奖的闽剧剧本《王茂生进酒》,眼前一亮,暖意融融;赏福州闽剧院的演出光碟,回肠荡气,大快朵颐。我毫不怀疑,《进酒》所体现的新时期闽剧艺术的新观念、新视角、新创意,新人文,所坚守的闽剧艺术虚实相生、以形传神的的戏曲本体,所展现的闽剧艺术写意、象征、抒情、简约、谐谑、变形的剧种特色,所提供的有利于演员进行情境和意境创造的精彩而赋予戏剧行动的语言和心理语言,都得益于他坚持长期为闽剧和演员写戏的实践和积累,值得从事编剧的人细细品味和学习。

“快枪手”剧作家周祥光:一生甘为民写戏,悲欢离合总关情

福建省闽剧院排演的《王莲莲拜香》剧照。杨凡 摄

  【代表作品】

  1993年,剧本《拜石记》获第三届中国戏剧节剧本奖;2008年,剧本《王茂生进酒》获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次年该剧代表福建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晋京献礼演出,2010年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5年又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剧目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展演;剧本《王莲莲拜香》获第22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2011年再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