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三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发布时间:2018-04-14 18:0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黄天登

  “病后余生”看淡世事,将更多精力花在创作上

  2014年退休后,黄天登每天除了在画室创作,还是在画室。这是他长久以来养成的习惯。“我以前还在税务局上班时,朋友、同事叫我吃饭,我多推辞。大家都以为我自视清高,其实我只是想多留点时间创作。”黄天登笑道,脸上的笑容一如既往的淡定。

  而这份从容及对时间的紧迫感,全在2007年后奠定。那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我再苦再累都撑得住,但是身体不舒服确实顶不住。”据黄天登回忆,那年夏天他正准备去北京进修,但是身体常流虚汗。到了8月的一天,去鼓山参加笔会坐车回来,他差点晕厥。这才发现,身体遇到了“大麻烦”。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黄天登作品

  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与病魔展开了抗争。在肉体上,他可以通过化疗等手段对抗,但不能画画,精神的痛苦怎么办?

  他以也曾患过重病的著名画家范曾为榜样,“我很佩服范曾,在病床上依旧抓紧时间速写,诞生了大量作品。”受范曾鼓舞,黄天登也坚持在家里作画。

  通过近五年治疗,黄天登渐渐康复,而他“劫后余生”的除了肉体,精神世界也得到脱胎换骨。

  他直言,首先是对哲学、对人生、对精神层次的东西有了更深的认识。

  他说,搞艺术不能不懂哲学,不论是浓淡、远近、虚实,还是明暗、大小、远近,都是对立统一的哲学范畴。“一幅画,是否对比强烈、是否和谐统一、物体互相间是否有联系很重要。画家要出好作品必须要用哲学的思想去指导艺术思维。”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黄天登作品

  “在谈话中他多次强调,“画家在自己‘最痛苦期’,一定要挺住,因为‘黄金期’就要到来。”他表示,一个艺术家的艺术之路是曲折的,画家最痛苦的是“什么都不会画、什么都画不好”,这时一定要撑住,要认识到这是飞跃提升的关键时期,“因为只有通过多次不满意、多次的自我否定,才能‘破茧成蝶’。”

  病愈后,他对世间琐事也看得更淡了,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创作中。采访间隙,他给记者看了许多其近年“闭关修炼”的成果:一幅幅名为“没骨山水”的山水画作品。“没骨”在传统国画创作中只是一种技法的名称,用两个墨块挤成一条线来表现物体。

  恩师杨鑑民曾告诉他“没骨技法只能画树一截,不能画大山大水”。但是黄天登却固执地认为“我就冲这个没人做,定有大突破”。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黄天登作品

  在一本画册的《自叙》中他如此写道:“戎衣既卸,画笔犹畔,砚田苦耕,屈指二十余年矣。窃以为人生瞬息,艺事千秋。是以未敢朝夕懈怠。幸仓天不负,习有所得。师古而能拓新,交游而得促艺,探索而自家风貌渐见。”

  现在他不断用没骨技法画了许多大山大水,甚至还在努力推广“没骨山水”,并誓要把它发扬光大。

  “虽然我不能画流传千古的画,但拥有传世之作是我的目标。”他说。

  【代表作品】

  作品《东韵图》2006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画作品展;作品《金秋祥云》2008年入选中国美协主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作品《故乡新貌》2008年入选中国美协主办首届中国山水画艺术双年展;作品《祥云》2009年入选中国美协主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作品《江南秋色》2010年入选中国美协主办“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全国中国画作品提名展;作品《地幽迷晓树》2010年参加故宫博物院、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主办的2010故宫金秋招待会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并被故宫博物院收藏;作品《清秋图》2012年获中国美协主办首届“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中国画)”优秀奖;作品《家山呈祥图》2012年入选中国美协主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作品《紫气漫家山》2012年获中国美协主办“画说武当”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