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三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发布时间:2018-04-14 18:0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黄天登

  在部队首次专业学习美术,引“布局、谋略”入画

  黄天登在部队当过师团的“作战参谋”,不论是人生轨迹还是他的画,都可看到“布局、谋略”的痕迹。

  比如,他为加入中美协专门制定了三个“十年计划”:1984年至1994年,临摹传统时期;1995年至2004年,埋头大量创作时期;2004年至2013年,参加中美协举办的各种画展。他终在2013年底成为中美协会员。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寿山瑰宝》

  而之所以将1984年立为首个十年计划的开端,就不得不提一段往事。

  “部队的经历对我人生非常重要,我不但体魄和人格得到了塑造,还首获系统学习绘画的机会。”他说。

  1984年9月,黄天登考入石家庄高级陆军学院参谋系,爱画画的他拜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杨鑑民为师,利用业余时间提升画艺。

  这段时间他最大的收获便是通过临摹大量唐伯虎、范宽、李成等古代大家作品,学习各种传统山水画的技巧。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黄天登作品

  杨鑑民是著名画家李可染的学生,在杨鑑民手上,他的收获还不止技法。“不仅从技法上,跟着恩师还学到了能让你长期艺术道路得到指导的思想、观念。”

  黄天登说,“比如,怎么看待事物,怎么从具象到抽象。又怎么从抽象把艺术家的观点融入画里,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比如讲平面构成,会从技法上升到艺术构成,并强调要用思想作画,赋予画思考空间,不能光笔头功夫,不当画匠。”

  在黄天登眼中,搞艺术需要具备以下这些素质:运动员的技巧、哲学家的思想、诗人的情怀、政治家的眼界、军事家的谋略。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黄天登作品

  而在绘画中注意“布局”,是黄天登绘画很重要的一个特点,这是他将自己的军事素养大量运用到绘画中形成的。

  “艺术面面俱到,看似到处都精彩,反而到处都不精彩。”他说,军事讲布局、讲重点,而画山水画也讲布局也有重点和主攻方向。

  彼时他在石家庄学习,常年都在北方的大山深处,学习测绘、画图。身为南方人,经过南北的深度比对研究,让他在画南北方风格的山水画时得心应手。“北方地形以平原为主,民居是何布局何种朝向,跟以山地为主的南方是完全不一样的。”他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