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9大部门的变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了!

2018-03-14 14:36:10  来源:新华视点

  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提出了组建、重组、优化一系列部门。这一设计体现了什么样的理念?新华社记者从9个方面为你进行了梳理。

  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方案提出,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这是继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之后的又一重大监管框架调整举措。”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进一步推进行业监管协同,有效避免监管漏洞和监管重叠问题。

  连平说,保险的业务功能相对单一,风险管理方法和要求与银行有一定相似之处。而长期以来,保险业务与银行业务合作密切,在监管合作上也有较好基础,推进银行与保险监管跨行业整合,符合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要求。

  “我国大型金融机构主要集中在银行和保险领域,且银行已经成为保险资金的重要投资标的。”连平说,在制定相关机构的监管标准时,由统一的监管部门加以推进,可以将风险控制要求更好地协调统一起来,这对加强骨干金融机构管理,进而对保证金融稳定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9大部门的变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了!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王勇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方案提出,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方案提出,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职责,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认为,这一改革方案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顺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体现了国务院机构改革职能转变的要求。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建立高效的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有主管部门牵头贯彻落实、组织实施。”饶克勤说,从职能来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体制和组织保障,也有助于“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改革方案让人振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建,体现了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张涤说,把医疗服务、康复养老、健康管理等融为一体,强调了未病先防的健康生活方式,不仅能缓解看病就医难问题,更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

  方案提出,拟将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科学技术部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方案说,此项改革旨在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优化配置科技资源,推动建设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科技的使命,一个是求真,一个是求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发挥科技创新的倍增效应。

  一线科技工作者认为,改革有利于理顺科研经费的支持和管理,节省研究人员到处“跑项目”的精力和时间,既可以避免“热门”方向和项目重复立项和重复支持现象,也可以避免有些虽然重要但眼下不是“热点”的研究方向得不到有效支持的情况。

  拟订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针以及科技发展、基础研究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方案明确重新组建后的科学技术部的主要职责。

这9大部门的变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